二舅活到九十六,前些天在院子里晒太阳,突然就走了。没病没痛,中午还吃了碗饺子。村里人都说,这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
我坐在他常坐的那把旧藤椅上,想起他以前老念叨的话。他说这人啊,活过六十,就算把本钱赚回来了。活到七十,那是利息,得揣好了别弄丢。活到八十,你就偷着乐吧,这已经是祖宗积德、坟头冒青烟了。要是硬撑到九十,那就不是享福了,是在熬——熬儿女,也熬自己。至于一百岁?二舅把烟杆一敲,说那是阎王爷把你给忘了,不是什么好事。
仔细想想,真是这么个理儿。现在人平均寿命就卡在七十八上下,而一个人真正开始力不从心,吃喝拉撒要仰仗别人的时候,差不多也就是八十来岁。所以能清清爽爽、利利索索地活到八十,那就是人生赢家,是顶配的福报。活到六十,也够本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咸,该尝的都尝遍了,该扛的责任也扛完了,老婆孩子热炕头,该有的都有过,有什么可拽着不放的?能让你安安稳稳走到七八十,那是老天爷看你这个人还行,没作过大恶,特意赏你的阳寿。你就得惜福,别端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别去攀比老张家的儿子换了大别墅,老李家的孙子出了国,更别大半夜睡不着,翻来覆去地琢磨几十年前谁说了一句不中听的话。就那么心平气和地,有一口气,晒一天太阳,就算对得起这条命了。
老话说,一饮一啄,莫非前定。命数这个东西,真由不得你逞强。我们小区有个王老师,一辈子研究营养学,凉的不吃,烫的不碰,几点睡觉几点排便都有闹钟管着,结果刚退休,体检单子一出来,晚期,两个月人就没影了。反倒是厂里以前看大门的刘大爷,烟酒不离手,什么致癌吃什么,九十多岁了,还能骑着三轮车去公园下棋,跟人争得面红耳赤。你上哪儿说理去?
所以啊,各人有各人的命,就像树上的叶子,有的春天就掉了,有的能挺过整个寒冬。别去羡慕别人碗里的肉,也别去糟践自己的福。活过六十,你就已经跑赢了太多人,这世界上多少人,还没闻见中年的味儿就匆匆走了。能到七八十,那真是被偏爱的,有恃无恐。到了这个份上,就得信奉“顺其自然”四个字。活着的时候,痛痛快快的,有一块钱就买一块钱的快活,别总攒着舍不得。钱多,就把饭菜弄精致点;钱少,就把心态放宽点。哪天要是感觉大限将至,也别哆嗦,别扒着门框不肯走,别满脑子都是恐惧和舍不得。就当是出趟远门,安安稳稳地,听从老天爷的调度就行了。
说到底,真正的长寿,不是你银行卡上有几个零,也不是墙上挂了多少张体检正常的单子。而是你闭眼的那一刻,心里是满的,是平的,是没有挂碍的。来了不惧,走了不悔,这才是真本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