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在中国当外教的老外在网上说,他刚来中国时,看到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摄像头,以为这妨碍和缺少隐私,人们对这么多摄像头,大概会很反感呢……
然而,经过一番观察和了解,实际情况却令他大感意外和惊讶!
因为,他发现,中国普通老百姓,对一些公共场所和大街小巷的摄像头,非但不反感,而且几乎普遍持赞许和欢迎态度。
因为,人们觉得,安装了摄像头,大大提高了安全感。他说,他去居住的小区“驿站”拿快递,尽管无人监管,但每个人取件都十分自律,他说,摄像头多少也发挥了监管作用……
他说,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接触的中国同事和朋友,说起摄像头,他们几乎都异口同声气说:“有摄像头挺好啊!难道不是更有安全感吗?!”
这个老外说,中国有句俗话:人正不怕影子歪!细想觉得蛮有道理!摄像头都安装在公共区域,发挥了很好的防范和保障安全作用,并不构成对个人隐私的侵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