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蛇明显增多,成都、兰州等地的城市,已有人发现小区内有蛇在出没,特别是兰州,黄河堤边发现了蛇窝,而相关部门却执意将其放归农村,我认为这非常不妥。
蛇虽不属于“四害”,但毕竟大多数人对其是恐惧的,蛇虽然还未达到泛滥成灾的程度,但也远没有需要人人保护的地步。将蛇放归农村或山里,并不能消除隐患,理由很简单,当下的中国有十四亿人口,人类活动早就涉及到农村的角角落落,把蛇放回农村,蛇就不繁殖移动了?农村人就安全了?
有专家说蛇是受保护的,它能够平衡生态环境,可以消灭老鼠、兔子、青蛙、蝌蚪等,可问题是,老鼠、兔子、青蛙、蝌蚪也没泛滥成灾啊?
所以我还是建议,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如果发现有蛇类威胁到人的安全,还是应该将其捕杀,刻意的保护,往往会带来灾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