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松《三分钟论坛》
广州人行道上,电动摩托车、快递四轮车、共享单车横冲直撞,行人岌岌可危,这种乱像何时了?
走在广州江南西、昌岗中路、三元里大道、岗顶、寺右新马路……你会发现——人行道,早已不属于行人。
窄窄一条步道,左边密密麻麻横停着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盲道被彻底压死;右边外卖车、快递"电鸡"呼啸逆行,贴着你耳根摁喇叭从身后擦身而过。老人推婴儿车被迫下到机动车道绕行,视障人士寸步难行。这不是夸张——这是广州街坊每天真实的出行日常。
《道路交通安全法》和2024年12月施行的《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写得明明白白:电动自行车禁止驶入人行道,违停须罚。可现实中法虽在,执不执行是两码事。市民反复投诉、12345工单堆成山,换来最多是"运动式一阵风整治",风过了照旧乱停乱窜。大家最憋屈的不是没人管,而是缺持续、较真的管。
当然,近年广州也在推"安步"计划做机非隔离、重点地铁口增设停车区、试点移动抓拍——有效果,但覆盖面有限,背街小巷和非核心路段仍是空白地带。
请各区分管领导、市交通主管部门,脱掉西装,早高峰去自己辖区人行道走五百米。不用听汇报,走进去走一圈,自然知道百姓说的"乱"字怎么写。
广州市人行道从没这么乱。区长们、市长知道吗?是时候把"人行道还给行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