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小学同学,
二年级的时候死了。
她家在我家前面一排,
每天放学以后,
她会搬一把椅子、一只小凳子在门口那写作业。
我喊她去玩,
她说你先去,我写完作业去找你们。
等我玩到天黑,一身泥一身汗地回到家,
妈妈问我,作业可写了?
我说,啊?作业?什么作业?没有作业。
然后我妈就领着我去她家,
找她问作业。
我妈说,你天天都要问,天天都不知道作业。
后来二年级的时候,
那个同学突然住院了,
住了好久。
我找不到人问作业,
有点茫然无措,却也有点高兴。
再后来有一天,
我听到前排人家那里传来哭声,
她家的人都在哭。
我很害怕,不敢去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第二天老师说,
她再也不会回来了,你们想她吗?
我们齐声回答想——
老师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后来老师跟我说,
你要学会自己记作业,
不要永远跟我说,我以为不要写。
那是我所记得的,
人生里第一次遭遇离别。
我知道了,有的人会突然就消失了,来不及道别。
我还知道了有种病叫白血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