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农村的老腊肉比什么上千块一斤的伊比利亚火腿好吃多了。不论是色泽和香味上来讲。 除

农村的老腊肉比什么上千块一斤的伊比利亚火腿好吃多了。不论是色泽和香味上来讲。
除了困难时期之外,农村人家里每年都会杀年猪。刚开始养活一只都不容易,而且还非常小,后来生产搞上去了之后,一般家庭都会养两只过年猪,而且是大肥猪,多数还会卖一两只给国家。
小时候的那个腊肉,与现在市场上的腊肉相差其实是很大的。现在还有些商家会在春夏天进山区去收那种腊肉,需要到非常偏远的地方才有可能。
当时农村做的腊肉那种方法,从来就没有失败过。猪杀好后,大部分猪肉,包括内脏,如猪肝,猪心,猪肚,都是要做成腊肉的。用香料炒盐抹一遍。挂在墙上。
因为是山区,我们整个冬天就在这个地方烤火,所以这些肉至少要熏三个月以上吧。然后就一直挂在墙上,吃的时候取下一块半块的,我记得有的肉都挂了一年以上了,还都是很好的。
这种熏法,很大的肉都能熏透。
现在我有时候也会买些腊肉来吃,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有一款超过之前的。往往带有一股难闻的烟味,实在没法和小时候的腊肉相比。
原来,现在的腊肉多是速成的。搭个烘房,讲究点的还用点柏木枝,一般的就用锯末,有的烘几天,一般烘几个小时就大功告成了。我的邻居们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