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看到一个问题:“为什么62年印度被打掉一个师,印度就崩了了?”答:当时和中国打仗

看到一个问题:“为什么62年印度被打掉一个师,印度就崩了了?”答:当时和中国打仗输了,并没有让印度崩,印度如今仍然还是一个完整的国家,但那场仗,确实击碎了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数十年累积的政治威望,并导致他两年后抑郁而终。这场仗,对印度的杀伤力极其惊人。

为什么如此?表面的答案是:都怪中国,打赢了印度,却没有进入印度(殖民)。

当时的中国打赢印度后,将俘虏全部释放了,武器也全部归还了。当时的俘虏总共3900多人,包含军官、士兵、医护人员,无一被虐待、迫害。我们甚至专门设立了战俘收容所,保障饮食、医疗、宗教需要,允许印度籍穆斯林、锡克教徒开展宗教活动,还对伤病俘虏优先救治。

缴获的武器、装备物资,我们甚至都统一分类整理,并对缴获的武器逐一检修、擦拭,最终全部无偿交还了。

这场仗对印度杀伤力惊人的真正核心原因是:印度有一个隐形的底层逻辑,内部种族制度里,刹帝利(国王、武士、统治者)这个阶层,自古以来就是为“外来者”准备的。当时印度的执政者尼赫鲁内里其实是刹帝利,刹帝利一直依靠婆罗门统治印度。

婆罗门能管理信奉印度教的绝大多数人,所以刹帝利必须和当地婆罗门合作。

中国与印度打完后,按照印度人的逻辑,理应成为印度新的刹帝利,并进入印度与婆罗门合作去掌管印度。可中国没有如此,这就导致尼赫鲁政权(刹帝利)非常尴尬。尼赫鲁打输了,成了失败的刹帝利,这也就意味着:它没有世俗的强大来压倒宗教的势力。

以前婆罗门愿意配合你,是因为你统治能力强,你能维持秩序,你能带来利益。现在你连仗都打输了,你还有什么资格让我听你的?于是,尼赫鲁政府只能不断向宗教妥协,用宗教来换取政治合法性。

印度的国家逻辑,从此从“靠世俗力量治理”,滑向了“靠唯心胜利维稳”。1962年那一仗,打的不是一个师,打掉的是印度“世俗化改革的窗户纸”。

如果中国打输了,印度会更强硬,继续推行改革。可中国不仅赢了,而且还在赢了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极致操作,并且死活不进入印度,这就导致刹帝利里外不是人,最终只能眼睁睁看着婆罗门夺回权力。

从此,印度再也无法真正走向世俗化,只能在一场又一场的“宗教狂欢”和“民族主义幻觉”中,寻找那个永远回不来的“强人梦”。

最要命的是,那一仗之后,印度政府并未借此缓和局势,反而继续强硬拒绝边界谈判,持续向边境增兵,导致军事支出不断增加,原本规划的民生、工业化预算被大幅压缩,五年计划停滞,国家发展重心从建设转向扩军备战。

外交上,他们的不结盟理想破产,不得不向美苏大规模寻求武器援助,彻底丢掉了中立大国形象。
一句话,62年那一仗,并没有让印度崩了,但是对印度的影响极其大,间接导致了印度今日的全方位困局的出现。图为尼赫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