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怪事,台湾人均GDP都破了4万美元了,一季度GDP增速飙到14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怪事,台湾人均GDP都破了4万美元了,一季度GDP增速飙到14.55%,创了48年新高,可老百姓自己却管那地方叫鬼岛。白天电视里的经济学家还在喊景气热络,晚上年轻人掐着表冲进便利店等着买即期便当打折,这反差大的连韩国媒体都跑过来采访了一圈。

《韩民族日报》那篇报道起了个挺扎心的标题,叫“住在蛋壳区的乞丐超人”。他们给算了笔账,半导体行业直接雇的人只占全台湾就业的2.8%,就算把供应链全算上也不到8个点。剩下九成多的人都在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里头熬着,AI再火也跟他们没多大关系,火的是台积电的股价和股东的口袋。

统计数据漂亮的跟假的一样。5月份出口增长超过了五成,资通讯产品直接翻了一倍多,可消费者信心指数反而跌到了两年来的最低点。近七成上班族连48706的平均月薪都拿不到,实际中位数也就39000块钱。人均GDP超了韩国又怎么样呢,工资只有人家的七成三,老百姓又不是傻子,钱没进口袋那就是没进口袋。

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已经跌到了43.1%,三十年前那会儿还超过一半呢。企业利润增速这几年从4个点涨到了7个点,工资增速还是死死钉在4个点上不动弹。钱到底进了谁的口袋,年轻人心里头明镜似的,去菜市场转一圈什么都清楚了。

台北的房价收入比冲到了34倍,不吃不喝干到退休都未必能买得起一套。年轻人被挤到城市外围的蛋壳区,每天通勤两三个小时就为了有个地方能睡觉。三十五岁还跟父母挤在一起的一大把,真不是他们不想独立,是按月算下来的账根本平不了。

去年台湾新生婴儿只有十万出头,比前年少了整整两成,生育率掉到了0.695,平均每个女人一辈子生不到一个孩子,学者管这叫坠崖式下跌。有个开出版社的四十出头了,结婚五年愣是没敢要孩子,她说同学里头结了婚的五个就一个有孩子的。政府砸三千多亿搞人口对策,抓不住经济上的安全感那全是白搭。

所以韩媒那篇报道在台湾能炸了锅,就是因为它说了句特别不好听的真话。2.8%的人在那儿吃肉,九成多的人连汤都喝不上,人均GDP破纪录那天便利店门口排队的比平时还长。这场繁荣越耀眼,越把那帮够不着的人衬得狼狈不堪,说到底一个连年轻人都养不起的地方,再高的增长率那也都虚的很。

评论列表

观沧海
观沧海 26
2026-06-28 10:29
主编又挣了5毛

Paradise 回复 06-28 17:57
你又挣了5美分

燕语超然
燕语超然 12
2026-06-28 14:56
如果说人家不行能提高自己收入,那我宁可天天骂人
鱼龙舞
鱼龙舞 10
2026-06-28 13:27
知道台湾GDP咋算的吗?离岛投资在外国的业的产值算台湾产值,就是无中生有印钞票。

用户10xxx14 回复 06-28 18:22
你营销号看多了?离岛台企不算台湾产值。:台湾高利润半导体企业大量股份在外资手上,利润分红流向海外,导致居民收入不高。

鱼龙舞 回复 用户10xxx14 06-28 19:27
马英九时期执行的,你研究研究。

信用门窗徐寿华
信用门窗徐寿华 9
2026-06-28 11:56
国民党在台湾就是驴一样的存在,蒙眼拉磨!

你好 回复 06-28 17:57
台湾种地的跟医生,市长,一样退休工资。每年200多元免费看病,你说台湾富,我不信,你要说她穷。包含美国都没有资格说台湾穷。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8
2026-06-28 12:51
不就和大A股一回事,光芯片都涨到天上,其它的人还在地狱
甲壳虫
甲壳虫 7
2026-06-28 18:27
你知道台湾GDP咋算的吗?和大陆相反,尽量多算,例如离岛投资在外国的业的产值算台湾产值,就是无中生有印钞票。
专治国际脸
专治国际脸 6
2026-06-28 16:45
中美日真正的政治切点在台湾!所以这家伙是三面通吃。

打字老火 回复 06-28 18:13
菲律宾也几面通吃,但混得又如何呢?

专治国际脸 回复 打字老火 06-28 20:44
菲能和台湾比?和中国有领土血缘关系吗?

用户35xxx74
用户35xxx74 5
2026-06-28 14:16
以前我老家有人嫁过去湾湾,说很多穷人住海边的铁皮房[捂脸哭]
rlr
rlr 3
2026-06-28 10:23
心态放正。
Paradise
Paradise 3
2026-06-28 17:58
我认识几个在大陆的台湾人,都生两三个。
TOCCATA
TOCCATA 2
2026-06-28 19:24
湾湾的麦当劳门头怎么这么丧气的[得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