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往往在遭到社会毒打后才会成熟 李陵兵败被俘后投降匈奴。 汉武帝要以叛国

极速侃社会 2024-09-16 06:08:52

人啊,往往在遭到社会毒打后才会成熟

李陵兵败被俘后投降匈奴。

汉武帝要以叛国罪,将李陵家人送上断头台。

满朝文武鸦雀无声。

司马迁站出来,慷慨陈词,为李陵辩护。说以李陵平时的为人风格,他应该是假意投降,想留下有用之身,将来找机会为大汉效力。国家应该对李陵和他的家人网开一面。

司马迁触犯了汉武帝的权威,被下了死狱。

司马迁不想死,汉朝的法律有两条路可供司马迁选择:一是拿出五十万钱,可免死,贬为庶人。二是下蚕室,接受宫刑,可以免死。

李广在打匈奴人时,一万骑兵全军覆没,论罪当斩。李氏世代为将,家中财力丰厚,很快就拿出五十万钱黩罪,被贬为庶人,后又复起用。

司马迁世代为太史令,年俸只有六百担,又是清水衙门,没有额外收入,他爹积攒下来的那点钱,司马迁年轻时壮游全国,早已花光。

作为朝廷世袭太史令,司马迁还是有很多当官的朋友和亲戚的。

于是,司马迁满怀希望向朋友和亲戚借钱,但现实非常残酷,司马迁到处求爹爹告奶奶,竟然没有一个朋友和亲戚借钱给他。

司马迁尝尽了世间的冷眼,心如死灰。无奈之下只能接受宫刑。

宫刑之后的司马迁遭世人耻笑,士大夫不耻与他为伍,亲戚朋友无一人同情他,可怜他,他像一片秋天的落叶,孤寂在空中飘荡。

他的心凉透了,欲哭无泪,很想就此了却一生。

但想到父亲生前的殷殷期望,千叮万嘱,他忍辱含垢,强自偷生,不敢去死。

他父亲对他说:周文王演《周易》,五百年后孔子著《春秋》,现距孔子又五百年了。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小子啊小子,这个重任落在你的肩上了,你必须完成这部史学著作,藏之名山,传之后世。

为了完成父亲的宏愿,司马迁静下心来,潜心写作《史记》。

汉武帝怜惜司马迁的才华,起用他当了自己的秘书。

司马迁白天在宫中帮汉武帝处理日常文书事务,晚上回到家,就全心身投入到《史记》的编写中。

此时,汉朝发生一起大事。

太子刘据被汉武帝心腹江充构陷,他不甘心像扶苏那样,束手待毙,就杀死了江充,起兵对抗。

刘据得到了母亲卫子夫皇后的支持,他拿着皇后的绶印,来到北军大营。

北军是拱卫都城的军队,指挥官叫任安,其职位相当于京城卫戍司令,他是司马迁的朋友。

他接受了太子和皇后的调令,却紧闭营门,按兵不动。

太子的兵和丞相的兵在长安城混战三天三夜,血流成河。

任安保持中立,既不帮太子,也不帮丞相,他所带的北军没有一个人参与动乱,按理说他没有过错。

但汉武帝的脑子异于常人,他认为任安手握兵权,却首鼠两端,是个老官僚油子,将他下了死狱。

任安在狱中写了封信给司马迁,希望司马迁在汉武帝面前为他求情,免他一死。

司马迁已不复当年为李陵慷慨陈词辨护的司马迁了。

如果他此时为任安求情,汉武帝必再度迁怒于他,那他只有死路一条,非但救不了任安,还搭上了自己一条老命。搭上自己的老命也罢了,关键是他写的《史记》尚未完成。

如果这样死了,司马迁认为自己毫无价值和意义。

于是,他写了一封回信给任安,透彻地述说了自己的人生观点和想法。留下了千古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如果司马迁为朋友情义死去,让《史记》流产了,这样的死还真的轻于鸿毛了。

司马迁成熟了,他不再会为了所谓的“朋友高义”而得罪汉武帝,他要留下自己的有用之身,完成《史记》这部伟大著作,自已的人生才得到升华,生命才得以延伸。

《史记》的最后一章《货值列传》,是用他一生的血泪凝成。

他列了一个古代富豪榜,认为追求财富是人的天性和权利,天下熙熙皆为利往,天下攘攘,皆为利来。富豪是值得世人尊崇的,贫穷是可耻的。

这能怪他吗,如果司马迁当初能拿出50万,他的人生还会受到那么多的屈辱和冷眼吗?

2 阅读:28935

评论列表

听说名字越长越牛逼但不充钱不能使用长名字

听说名字越长越牛逼但不充钱不能使用长名字

191
2024-09-16 13:17

任安:瞧我这个大聪明,坐山观看狗咬狗! 属下:将军你这是准备当皇帝吗?如果太子赢了,你没帮太子打仗,太子肯定要诛你家九族!皇帝赢了,你没帮皇帝打仗,皇帝也得诛你家九族!你这不是坐山观虎斗,你这是妥妥的九族消消乐!

用户13xxx07 回复 09-20 14:39
汉武帝表示:不管你帮不帮都得死 在刘据起事后 所有支持刘据的 只看热闹的全死 事后 汉武帝了解事情真相 后悔了 捕抓到汉武帝微妙变化的田千秋上书汉武帝 说刘据是自卫 至于私自调兵不是造反 只是子弄父兵 儿子拿父亲的东西不是什么大错。于是乎汉武帝高高兴兴走下台阶 随即 当年所有参与镇压刘据的人开始倒大霉[得瑟]

草圣 回复 用户13xxx07 09-20 22:01
首先你得清楚任安手里的兵是正规军,不是太子手里的卫队和囚徒能比的,甚至说连着太子丞相一起打都没问题,他出手完全可以控制住局面而不是一片乱杀甚至太子都死的局面,他只要控制局面然后放着让武帝自己处理,这才是他这个首都卫戍司令的职责,很明显他失职了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126
2024-09-17 11:33

任安就是活该。一种是像袁世凯那样立马告密,听从武帝调令,占武帝那边。一种装作不知情直接按皇后印办事,占太子那边,赢了就是从龙之功。他当时占位哪边,哪边就赢了,结果一手炸弹就跑了个三。

kevin 回复 09-18 14:36
必须投向皇帝,太子最初的想法是见到皇帝,向皇帝当面陈述事实,这种想法不够坚定,大概率会害人的

王老吉 回复 09-19 12:00
所以李家那么有钱,为什么不借给司马迁五十万。。难道是认为司马迁只值5毛

青龙王

青龙王

83
2024-09-16 06:33

任安是个傻逼,不管谁赢了都会搞他[滑稽笑]

zxg2178 回复 09-16 12:38
你这么说 真是那么回事

用户11xxx35 回复 09-19 18:33
刘据比他爹靠谱多了

用户12xxx85

用户12xxx85

75
2024-09-16 13:08

司马迁报任安书文采斐然,武帝后来看了,很满意他的态度,肯定也想过当年李陵的事你要有这觉悟,何致如此

猩猩哥。 回复 09-18 10:18
好像有人说李陵是司马迁的女婿,所以他帮忙求情,所以把李广写的那么牛逼,却把卫青霍去病只写一点点。

fgygseu 回复 猩猩哥。 09-18 21:12
那他不去找李家借钱?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73
2024-09-16 10:56

任安手握重兵还想独善其身?必须站队,不然死路一条

用户10xxx40 回复 潜龙勿用 09-18 17:15
抓阄也不行,太子本意不是为了造反而是想去见他爹陈情,所以只能站刘彻

潜龙勿用 回复 09-18 10:53
当时哪怕抓个阄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62
2024-09-18 09:36

司马迁和李家是亲戚!他这不是仗义执言而是帮亲不帮理,汉武帝不知道你们是亲戚?你这种立场说话值半毛钱?再说说李广,他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很多人嗯封侯了,李广为什么难封?没有能力嘛!他有多厉害多厉害全都是司马迁吹出来的!

天涯倦客 回复 09-18 10:18
司马迁跟李广是亲戚?你从哪得知的?李广跟汉武帝是亲戚还差不多,没血缘关系的亲戚

镰刀DF30501 回复 天涯倦客 09-18 10:28
自己摆渡吧

甘蔗三节

甘蔗三节

58
2024-09-16 08:56

两不相帮,就是两个都得罪,不管结果如何都要死,武帝肯定要拿他的头来平事

流浪的风 回复 09-24 04:12
确实,不站队,两边即使不得罪,也不会当自己人,之后不管哪方赢了,都是边缘人物,好一点还能活命边缘化,差一点的直接算是对立方,慢慢找借口弄死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55
2024-09-18 11:04

任安必须站队太子才有活路,因为有皇后印玺并且已经接受了太子和皇后的调令,是奉诏而行。如果站皇帝一边且不说无诏私自出兵就是死罪,就算皇帝当时不计较,过后难免不会拿出他曾经接受太子和皇后的调令一事来收拾他。

用户13xxx75 回复 用户16xxx12 09-21 16:12
他是北军大营不是京城卫戍司令,不奉诏进城就是死罪,不进城根本谈不上控制住太子。你让他进城控制

用户16xxx12 回复 09-21 04:44
任安其实可以不站队,但是必须控制局势,那就是他应该控制住太子,并且保护太子,控制住了首脑,长安城的叛乱能很快平息,这是他这个首付卫戍司令的职责,同时保护太子的安全,这点他是可以做到的,太子起兵是为了活路,同时怀疑武帝已经死了,任安就应该控制住太子并且保护太子,然后亲自护送太子去见汉武帝,剩下的事让汉武帝自己处理,这样不管结果如何,那他都不会有事,退一步讲,如果发现汉武帝死了,那就全力支持太子,他也没事,可惜他手握朝廷的兵,偏偏选择了不管,所以肯定没好果子吃

邹军

邹军

35
2024-09-16 09:43

如果司马迁当时能拿出50万,我们就看不到史记了。人只有受过伤,才会静下心来做事。

猩猩哥。 回复 用户23xxx75 09-18 10:19
把李广写的比卫青霍去病牛逼。把项羽写成一辈子就失败过一次的猛人。

用户23xxx75 回复 09-17 18:11
夹带私货的史记不看也罢

坎坎兮伐檀

坎坎兮伐檀

33
2024-09-19 10:20

汉武帝处理司马迁,是正确的。如果人人都给投降者辩解、脱罪,这实际上是一种歪风邪气!必须扼杀在摇篮里!假如人人都像李陵,打不过就投降,大汉如何立国?很快就会亡国!

坎坎兮伐檀 回复 用户10xxx26 09-20 10:19
唐代的韩愈评价李陵,认为他应该自裁,而不是投降。

用户10xxx26 回复 09-20 05:49
李陵5千步卒面对先后8万匈奴骑兵杀伤其3万弹尽粮绝才被包围投降

大灰兔

大灰兔

32
2024-09-18 11:26

任安做法确实不妥,手握朝廷最精锐的兵力,本身位置极为重要,居然保持中立,这种态度确实有很大问题,当时完全可以想办法去请示汉武帝通个气。

金之鑫 回复 11-15 16:56
没用的,除非能够预见提前辞官不握大权手无寸铁且远离京师不要让皇帝想起来。历史上无论支持太子还是反对太子,包括驻足观望乃至完全没参与的都被波及了一大批。皇帝也是凡人,老年昏聩胡涂之后,再经历这场大变故,他不愿意归罪于自己,只能怨怼于他人,实际上的心理状态就是一个想要报复社会的疯子,只不过这个疯子还可以随意杀人无人能管。

用户70xxx21

用户70xxx21

19
2024-09-18 15:47

他老婆借到了足够的钱,但是他自己提前接受宫刑。是不是有点黑色幽默

明亮火焰

明亮火焰

16
2024-09-16 09:34

任安应该出兵调停!然后立即向汉武帝报告!两边人谁动手就按谁

小马 回复 09-16 15:11
你这更傻,还调停?你以为造反是过家家?任安作为一个手握重兵的将领,在这种情况下两不相帮,不管最后哪一方胜利了,任安都不会有好下场

七月流火 回复 09-18 10:46
皇家内务你一个外人过来调停,咋滴,脸比皇帝还大咯[滑稽笑]完事就给你噶了,他唯一的选择就是站队,顾眼前利益就选皇帝,为后世苍生记就选太子。

踏雪无痕

踏雪无痕

15
2024-09-19 05:16

任安只要保住太子都是大功一件[抠鼻] 还好霍光靠谱刘病已也给力,不然大汉可能就交代在这了

桥头观鱼

桥头观鱼

14
2024-09-19 01:27

司马迁作为一个史官,却为李陵说情,这是明显的僭越之举,更可况是在武帝盛怒之下!文有御史,武有大司马,真有冤情,他们为何不说?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回复 09-20 13:02
然后司马迁还是改不掉乱说话、夹带私货的习惯,史记通篇各种“太史公曰”,就是“我认为这件事怎么样怎么样”[抠鼻]这个博主说司马迁成熟了,显然是高看司马迁了,他就是禀性难移。

用户10xxx96 回复 09-28 10:27
他们为求自保不敢说。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3
2024-09-18 17:53

任安在当时状况不明,太子被迫起兵的情况下,应该是出兵将两帮人马全部隔离、控制起来,恢复首都秩序,然后说服太子向皇帝请罪。

天平 回复 09-22 08:31
问题是他没有职权进城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2
2024-09-16 12:54

任安不杀才是傻逼

豌豆

豌豆

11
2024-09-19 05:39

司马迁把我们的大帝描绘成了暴君,感觉对他有点不喜爱了。

用户11xxx35 回复 09-19 18:42
汉武帝刮钱的政策有七八条,也就是汉朝建立的早,换到隋朝,早造反了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10
2024-09-19 09:52

你们看看历史坐观成败的,帮太子的,帮汉武帝的全被汉武帝灭了,你怎么站队都是死。

疑是一席风卷过 回复 11-14 11:40
他站哪边哪边就赢了,最好就是帮太子,因为是执行军令,太子赢了,武帝就被架空了。就算两不相帮,京城都打起来了,肯定也得有所行动,哪怕是去保护皇帝?万一皇帝太子都在混乱中死了,你还想取而代之么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10
2024-09-16 11:59

任安该死!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7
2024-09-21 00:31

看了文章之后、司马迁受宫刑之后就不该接受汉武帝重新启用当秘书,你编你的史记、不吃嗟来之食,😂

刚果骚骚猴

刚果骚骚猴

6
2024-09-18 07:40

仁安当时借钱给司马迁了吗?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6
2024-09-20 12:48

不喜欢司马迁这个人。所谓《史记》,其文学价值大于其史学价值。司马迁是第一个夹带私货的史学家,通篇都是“太史公曰”,记录历史就记录历史,夹带私货粉饰历史算什么?自己喜欢的人、利益相关的人,他就大书特书,自己不喜欢的人,他就一笔带过,所以,你们相信他的人品吗?[抠鼻]

用户10xxx61 回复 09-22 11:01
司马迁只不过是个历史人物,不喜欢这个历史人物就不看呗,到处黑没必要吧?难道这么到处黑有工资拿?[???][???]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回复 用户10xxx61 09-22 11:44
你管这种人物评价叫黑?[抠鼻]那司马迁写一部史记,黑了多少人![哭笑不得]

可是

可是

5
2024-09-19 00:30

无论怎么做都活不了。 1:按兵不动-死。 2:帮丞相-事后和江充一党满门死绝。 3:帮太子-①造反,以武帝的威望来来说基本难以成事,灭门而已。②如太子初衷所言-连卫青未奉旨出兵护驾还被罚了何况他呢?

8561636

8561636

5
2024-11-20 08:52

所以那些说扶苏傻乎乎遵命自绝的,看看刘据结局。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4
2024-09-19 19:12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用户14xxx33 回复 李书林 09-27 07:42
你咋这么阴暗呢,照你的逻辑这世上就没有好话了。

李书林 回复 09-26 23:47
这可不是啥好话,明褒实贬,把史实写成文学作品,任意加入主观意愿。

独孤倾城

独孤倾城

4
2024-09-20 22:39

阎王殿来了四群鬼魂,判官问怎么来的。第一个:因为帮助太子;第二个:因为反对太子;第三个:我两不相帮;第四个:我就是太子[静静吃瓜]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4
2024-09-19 10:03

太子党太缺少得力的智囊团,光靠母子两人怎能抗的了汉武帝?要是有张良一类的人在太子身边,太子绝不会死!

一米阳光 回复 用户10xxx28 09-19 19:55
是的,卫青霍去病只要有一个在,朝中就没人敢动太子,开明的太子肯定又带领大汉朝再次伟大!有可能后面根本就没有弱宋,蒙古元和满清的事了……

用户10xxx28 回复 09-19 16:09
缺少的是霍去病,实力才是一切。要是霍去病不死,那些霄小根本不敢碰太子。任安其实之前是卫青的部下,霍去病一呼百应,在汉武帝生死不明情况下军神的号召力太高了。而且以霍的军事才能,加上在军队的传说,没有人敢站在霍去病的对立面

脚印太稀

脚印太稀

4
2024-09-24 16:30

小骗这种大聪明也出来丢人现眼。任安要是做的没毛病,这天下不得全是精致利己主义者?还得指望别人都是要么没脑子,要么健忘。

隔壁老猫

隔壁老猫

4
2024-10-05 13:38

司马迁一个写历史的,没必要参与朝廷争斗,政治从来没有对错,只有成败,而且这种斗争极其血腥,动辄抄家灭族。

老白开

老白开

3
2024-09-24 06:28

评论区好多站在上帝视角的大神啊

王老吉

王老吉

3
2024-09-19 12:01

所以李家为什么不帮司马迁50万?

余烬 回复 09-25 21:36
[狗头]你猜为什么求情?不就是李家被满门抄斩吗?

我和我

我和我

2
2024-09-18 19:03

人,不值得

鸿雁他山之石

鸿雁他山之石

2
2024-09-21 08:31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这写的,胜读10年[并不简单]。

飞沙

飞沙

2
2024-09-27 20:52

就因为宫了才能静下心完成这了不起的史书流传千古。

forlover11

forlover11

2
2024-10-06 00:05

汉武帝阉司马迁完全正确

用户17xxx20

用户17xxx20

2
2024-11-13 01:55

封建王朝的初始,封建王朝第一个鼎盛,在太史公曰变成了你自己发泄私愤的小说而已!

一个转身的距离

一个转身的距离

2
2024-09-19 15:30

很有意思的历史解读,要是能成系统就好了

thc2202

thc2202

2
2024-09-27 23:59

昨天刚看了史记最后一篇,司马迁的家族史拥有两千多年的传承,是个世家。像是司马懿一族的河内司马氏也是和司马迁同出一宗,往前的两千年里都是担任史观一职。

范奎雷 回复 11-12 10:53
不全对。那个官职原本类似于钦天监之类,管的东西比较杂,并非后世理解的史官。

何以笙

何以笙

2
2024-10-05 19:01

任安如何站队?站队的最高原则就是:从治命而不从乱命!应该遵从最终更有利于国家和社稷的命令行事。

疑是一席风卷过 回复 11-14 11:42
那你就想多了,第一出发点当然是得赢,赢了啥都有,输了就是贼。情况不明,就先听令行事。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4-10-19 10:27

汉武帝看过史记,虽然很生气,但也入了官方档案馆,流芳百世!

古川小小

古川小小

2
2024-10-31 08:55

司马迁写李广跟卫霍是有失偏颇的。卫霍功盖史册居然没有单独列传,李广什么东西?居然能单独列传。还有举个史记里的例子:李广出营巡逻,遭遇大队匈奴,机智逃回,足足写了400多字。对比下,(卫青传)一共1000来字。霍去病横扫漠北,封狼居胥,如此彪炳史册的历史大事件,史记只有寥寥几十个字的流水账。

范奎雷 回复 11-12 10:57
李家成就最高的是李广他堂弟李蔡。李蔡封侯之后转文职,先后任御史大夫、丞相,妥妥的位列三公、封侯拜相、位极人臣,最后自杀--99%的国人都不知道这个人吧?!搞笑的是,司马迁为李广这个loser单独立传,却没为李蔡立传(哪怕与别人合列一传也行啊)。即使单就武将而言,汉初那么多将领李广根本不上号;而就对匈奴的威胁而言,李广连同时代的程不识、郅都(99%的国人同样不知道这两个人吧)都不如,尤其是文官出身的郅都,匈奴为了对付他甚至连反间计都用上了——李广何德何能能够享受这个待遇?李广后世影响大,一是因为史记单独列传流传千年,二是李唐追认李广一脉为先祖。

天空很黯

天空很黯

1
2024-09-29 06:33

连史官最基本的公正客观都没有

一言

一言

1
2024-10-22 15:25

一个戍卫京城的最高武官,忠诚的不绝对,在统治者心里那就是绝对的不忠诚!确实该死。

宁波好小子

宁波好小子

1
2024-09-16 14:20

问题任安也没死啊……

用户15xxx62 回复 09-17 11:29
死了,腰斩

小二

小二

1
2024-10-06 05:58

任安的结局让我想起电影《疯狂的石头》里的谢小蒙,不论他怎么回答,都要挨打。

没有不存在

没有不存在

1
2024-09-23 20:55

司马迁:当年你不借钱给我,该!

范奎雷 回复 11-12 10:53
史记原文说李广做官40年,为人俭朴,不置产业,家无余财。问:那赎罪的50万钱从哪里来的?把他之前分给下属的财物又要回来了吗?

咔塔山

咔塔山

2024-09-21 07:41

李陵是不是假降呢?不算吧。

格德米斯

格德米斯

2024-09-22 08:30

应该帮太子反了汉武帝这个发疯的老登。

极速侃社会

极速侃社会

谢谢大家的支持,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