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说:美国、荷兰、日本、韩国与台湾牢牢控制着

冥王星的主人 2025-08-14 22:09:04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说:美国、荷兰、日本、韩国与台湾牢牢控制着半导体关键节点,中国若想反制,几乎没有机会!

张忠谋亲手把台积电做到全球芯片代工的头把交椅,带出蔡力行、刘德音这些行业大拿,对这行当的深浅门道,比谁都清楚。

半导体真不是砸钱就能堆出来的。张忠谋早就说过,这行当靠的是全球抱团取暖:美国定芯片标准以及写软件,荷兰造光刻机,日本供高纯度的材料,韩国玩转存储的芯片,台湾专攻高端代工。这链条上少一环,整盘棋都得散架。

这话确实有道理,光刻机里的德国镜头、日本特种气体、美国设计软件,哪样不是卡脖子的硬骨头?但中国人就是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儿!

去年台积电突然掐断大陆600多家企业订单,按照张忠谋的设想,大陆这边早翻天了。可结果呢?中芯国际用DUV光刻机搞出了7纳米芯片,虽然技术上比不上台积电的2纳米,但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突破!2025年第二季度,华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份额达到18.1%,位居第一,这直接验证了中芯国际7纳米芯片的商用可行性。

还有长江存储的232层闪存,良率突破90%,存储密度比三星同类产品高30%,这不是明摆着告诉全世界,咱们也能玩转高端存储吗?还有华为,被美国制裁得那么狠,愣是搞出了自己的EDA工具,还把麒麟芯片做到了7纳米。

全球芯片短缺潮已经充分证明:缺一颗2美元的电源管理芯片,整条汽车生产线就得停工。而大陆企业在这类芯片的全球供应占比已达42%,比亚迪半导体自主研发的IGBT芯片打破英飞凌垄断,装车量突破百万片。就像华虹,在车载芯片代工市占率25%,这些“不起眼”的成熟芯片,恰恰是汽车、家电、工业机器的命脉。

更让人振奋的是,国产设备也在一步步突破。中微半导体的5纳米蚀刻机获得了台积电认证,北方华创的退火设备用于台积电16纳米生产线,这说明咱们的设备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

稀土更是张王牌,中国控制着全球85%的精炼产能,而且掌握着将稀土纯度提至99.9999%的核心技术。今年6月的新规明确禁止出口稀土萃取分离技术及高纯度稀土产品,结果台湾半导体级钪价格暴涨40%,台积电采购总监紧急飞赴越南寻找替代来源,却发现所有提纯设备都贴着“中国中稀”的商标。这就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卡我脖子,我也能断你的粮!

张忠谋说“关键设备靠西方”,但他忽略了中国企业的学习速度。中芯国际用三年时间将28纳米良率从60%拉升至98%,国产芯片在华为设备上的装机量突破40%,这个数字比去年翻了一番。更让对手冒冷汗的是成本控制力。中芯国际55纳米芯片报价比台积电低30%,华虹的嵌入式存储器代工价格只有三星的一半。

不过,咱们也得清醒地认识到,差距还是有的。ASML的EUV光刻机全球独家,日本信越化学的光刻胶市场份额超过90%,美国Cadence、Synopsys在EDA的垄断地位一时半会儿也难以撼动。

上海微电子的28纳米光刻机虽然已进入量产验证阶段,但和ASML的EUV相比,还差着好几代呢。EDA工具方面,虽然合见工软推出了全流程数字EDA工具,但和国际三巨头相比,性能和生态还有不小的差距。

但咱们有决心,也有办法。你看上海微电子的28纳米光刻机已用于晶合集成量产,中微半导体5纳米蚀刻机更是获得了台积电认证。最精彩的是产业链协同创新:当中微蚀刻机遇上沈阳拓荆的薄膜设备,再搭配上海精测的检测仪,整套产线国产化率突破70%。

历史总是相似的,当年美国对我国封锁通信技术,反而催生了华为的5G技术,而现在只是轮到了芯片战。张忠谋或许该看看今年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数据:大陆市场占比28%,首次超过台湾地区。应用材料公司35%的营收依赖大陆客户,当中国客户转单国产设备,其股价单日暴跌11%。

半导体战争拼的不是一击制胜的豪言,而是十年磨一剑的耐力。大陆半导体产业的每一步突围,都在改写游戏规则。而真正的胜负手,或许藏在合肥晶合集成的车间里:那条用国产设备搭建的28纳米产线,正以每月增产三万片的速度,默默重塑着全球芯片版图。

张忠谋,你看到了吗?中国半导体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机会就在眼前,咱们正在一步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只要咱们团结一心,咬紧牙关,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中国半导体,加油!

0 阅读:12931

评论列表

此账号已注销

此账号已注销

112
2025-08-15 23:39

[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他似乎忘了,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全产业链都具备的国家!没有3纳米,我们可以用较低端的光刻机经过多重曝光技术生成了7纳米,只要有开头,剩下的赶超台积电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此账号已注销 回复 08-16 22:03
你是杠精吧?[哭笑不得][哭笑不得]说真的,14纳米的光刻机得却是可以经过多重曝光生成7纳米,至于5纳米2纳米那个是由光源的波长限制决定

相学 回复 08-16 21:13
1厘米

战略评论

战略评论

84
2025-08-15 16:31

台湾做做代工而已,说话口气倒像是巨头。

用户10xxx16 回复 08-17 19:10
的确,好像控制着全产业链终端未版,口气不小。

ky66kjhug 回复 08-19 07:19
[滑稽笑]无知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66
2025-08-15 14:18

这个大汉奸要灭九族!

鸿辉

鸿辉

63
2025-08-15 14:41

我们不给希土你玩个屁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60
2025-08-15 14:09

他意思是说,只要中国打败日本,收复台湾,全球半导体市场就得看中国脸色了

春天真好

春天真好

55
2025-08-16 11:27

张忠谋这条老狗快完蛋!

我的脖子去哪了

我的脖子去哪了

47
2025-08-16 09:51

这老棺材拉着一帮外国人,封锁贬低中国,到底是不是中国人,还是处于台积电的发展需要,不停投名状?

用户10xxx96 回复 08-16 23:17
他们不承认是中国人!

春暖花开 美好都如期而至

春暖花开 美好都如期而至

43
2025-08-15 22:52

十年后,台积电是华为的小兄弟,十五年后,台积电是华为的小妾。

春暖花开 美好都如期而至 回复 用户14xxx92 08-17 21:31
台积电的政治觉悟,决定了台积电能走多远。

用户14xxx92 回复 08-17 20:29
华为口味没那么重[滑稽笑]

lrj123

lrj123

41
2025-08-16 10:45

应改名为張倭奸!

过好小日子

过好小日子

39
2025-08-15 22:36

张狗谋这个汉奸好日子到头了,之前拜登政府要求台积电的所有技术必须打包给丑国审查,前些天丑国大公司已经和日本鬼子合作能生产2纳米芯片了,里面没有黑幕谁信啊?造芯片之前都还没棒子的三星强,一下子跑到最前面了,反正不管怎么样汉奸张要被割了,我们大中国的也不断突破,壮大,做大做强再创辉煌!

小李哥

小李哥

37
2025-08-15 15:22

干就完了

Ken-Yi

Ken-Yi

35
2025-08-16 11:57

张仲谋这个老不死的,打压中国芯片,其心可诛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4
2025-08-15 16:08

哦,蛙蛙是关键一环,那就先炸了吧,都别玩

再看看吧 回复 08-16 18:40
我赞同,我得不到就炸了它,西方集体歇菜

皮蛋瘦肉粥

皮蛋瘦肉粥

27
2025-08-16 16:25

老东西希望你活的再长一点,最好能活着看到我们是怎么把台湾半导体产业干废的!

用户96xxx82

用户96xxx82

23
2025-08-16 11:47

台湾的张忠谋还看不清形成,电子芯片的发展现在正在顶盛时,但量子芯片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可是量子芯片一出,假以时日让电子芯片成为昨日黄昏![哭笑不得][玫瑰][拍手][拍手][拍手][玫瑰][哭笑不得].

用户96xxx82 回复 08-16 12:25
电子芯片就是昨日的黄昏,量子芯片就是初升的太阳,技术更先进、成本又更低的量子芯片,将是芯片的未来之星、未来希望。我们中国的量子技术应该加快发展,[敲打]并要象严格控制稀土技术那样,保证量子技术不失密、不外传![并不简单].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23
2025-08-16 12:15

这个老坏蛋,打过去第一时间抓住这个老坏蛋。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3
2025-08-16 10:06

扯,当时说我们原子弹造不出,不是造出来了

大师兄的特产店

大师兄的特产店

20
2025-08-15 13:15

台积电,滚吧!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0
2025-08-16 14:51

我看不起张忠谋,张口就把台积电送给美国,对祖国一点不忠,只为自己谋。一点民族情怀都没有。令人不齿!

谨言慎行

谨言慎行

19
2025-08-15 23:08

现在芯片发展是误入歧途,多数应用都放在了汽车自动驾驶的视觉分析上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改进视觉分析软件,减少对硬件的高度集成化的依赖,现在的视觉解决方案需要依靠高能耗,高集成度芯片才能完成,一旦找到好的解决方案,有谁还会花高价向台积电订购2纳米、1纳米芯片。

万舞

万舞

17
2025-08-15 15:57

“一花一世界”!中国之外都是是“外国”。

皓月星空

皓月星空

15
2025-08-16 10:24

汉奸资敌罪,全球通缉!看他还有什么机会?!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5
2025-08-16 13:03

张忠谋一一狗都不如。忘祖忘宗,为帝国主义卖力,将死无葬身之地。

小摆摆

小摆摆

14
2025-08-16 03:45

忠谋……你也要加油哦!!!找稀土……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3
2025-08-16 10:25

汉奸比敌人更可恨。汉奸有时起的破坏作用比敌人强大得多,处置汉奸,应比处罚敌人更严厉。

天伦有乐

天伦有乐

12
2025-08-16 14:29

中国人走独立自主的发展路子,加油!

高峰

高峰

12
2025-08-16 08:02

说这话不是自大就是心虚。光刻机是难,但不代表做不了,更何况实现的途径并不只有一条。

纸糊防弹衣

纸糊防弹衣

11
2025-08-16 12:23

杭州定芯片标准以及写软件,武汉造光刻机,全国供高纯度的材料,上海玩转存储的芯片,深圳专攻高端代工。这链条不就齐了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0
2025-08-16 07:01

个人认为在国内有一种怪现象,好的产品拿钱能买到的买,不研发,尖端产品被卡脖子买不到,才知研发去追赶,为什么不未雨绸缪呢?。。

资深油菜苔

资深油菜苔

9
2025-08-16 07:29

关键这玩意是有瓶颈的,一到那个位置他不得不停下来,眼巴巴看着被追上。把2纳米干成1纳米.还能0.5纳米?

锅盖面

锅盖面

8
2025-08-17 11:28

老张,你老了,脑袋已经犯糊涂有点不好使了的,你的思维做事方式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潮流,还是建议你闭上嘴过上退休生活吧,现在的舞台已经没有你继续发光发热的份额了的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7
2025-08-17 12:38

别让汉奸张忠谋给忽悠欺骗了,长江、黄河后浪推前浪,还有更好、便宜芯片在后出现。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6
2025-08-16 08:08

应该把张忠谋列为卖国贼处理

简单

简单

6
2025-08-16 22:55

很久小张就会自食其果滴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5
2025-08-16 14:42

灭张忠谋十八代!列入汉奸名单。

8滇南一秀

8滇南一秀

5
2025-08-16 20:30

只要是人造出来的我们就能造,时间问题而已

萝卜

萝卜

5
2025-08-16 23:15

他这种嘴脸,在任何年代都看到汉奸的基因在流淌着。

caizhenyu33

caizhenyu33

5
2025-08-16 11:17

老不死的汉奸!同胞发展的好难道老家伙眼红!

djkzy86136

djkzy86136

4
2025-08-16 20:21

同是姓张的,他会遗臭万年,而张汝京会被祖国铭记。

用户13xxx14

用户13xxx14

4
2025-08-16 17:08

中国人要团结一致,发展民族事业对事业发展有贡献的要好好爱护、支持,达到先进程度。华为、中兴、微电子就是榜样。中华的脊梁。

果宝特工

果宝特工

4
2025-08-16 23:12

一条湾湾老狗不足为惧

汪荣和

汪荣和

4
2025-08-16 12:40

总想做狗老不死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
2025-08-17 11:33

既然台积电都对大陆企业断供,中国企业还为其提供退火设备干吗?……

hhx

hhx

4
2025-08-16 08:12

台藉美国人?骨子里都反华!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5-08-16 13:15

这头老驴,真坏种,披着人皮,不干人事,专和祖国作对。

木耳

木耳

4
2025-08-16 20:59

除了手机,讲那几纳米几纳米,其他我们都能成,不用担心,这个代工的有毛见识,听他的。

千古东流

千古东流

4
2025-08-17 18:30

晶片电路板这一块中国一年进口量特别大,其实六七十年代中国并不怎么落后,后来越来越落后,现在也只是扣吹牛字侠吹的厉害,但进口量这么大就能说明问题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4
2025-08-16 19:45

西方人这是在逼中国彻彻底底完成全产业链的高端化啊!我有一个问题:当全世界的国家除了原材料,再也没什么产品是中国需要的时,会发生什么??!

大爱无私

大爱无私

3
2025-08-16 11:05

稀土一断,死一大片!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08-16 13:30

没稀土,看他狂不狂?

一深

一深

3
2025-08-16 20:18

枪打出头鸟,先断了台积电的稀土,既然不为我们所用,也不能让它威胁我们。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5-08-16 13:23

美帝一条狗腿子有什么好耀,过几军一年大陆超美西方。

小飞

小飞

3
2025-08-16 17:28

张忠谋是流着华夏血液的美籍人吗?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8-17 11:33

既然台积电都对大陆企业断供,中国企业还为其提供退火社设备干吗?……

OK

OK

3
2025-08-16 14:48

放心老头,不用过几年你所说的那几个都只能排在中国后面捡一些残渣

用户60xxx20

用户60xxx20

3
2025-08-17 23:16

他忘了自己是出自哪里,他能成的别的中国人干不成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8-17 11:32

既然台积电都对大陆企业断供,中国企业还为其提供退火社备干吗?……

飘雪的季节

飘雪的季节

3
2025-08-16 18:42

台积电就是大忽悠,吓唬人!台积电在产业链最末端,所以最害怕丢饭碗,于是乎就走夜路吹口哨,这样给自己壮胆,很不可取

李品盛

李品盛

3
2025-08-17 13:15

一个台独老匹夫还想当神,中国你阻止不了

ZM

ZM

3
2025-08-16 12:17

这条老狗你算老几

老虞

老虞

3
2025-08-16 12:49

芯片美国给我们阉割版 稀土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供应阉割版 比如纯度90% !

烟烟相报何时了

烟烟相报何时了

3
2025-08-16 09:54

地球离开谁都照样转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3
2025-08-16 17:32

写评论的都是外行。真正的内行没有这样乐观。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08-17 05:58

你们几个加一块有我们强大吗?不够看的,现在某些东西我们赶不上你们,不代表以后也不行,只不过我们发展的晚些而已,以后让你们高攀不起。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3
2025-08-17 23:39

不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

启明谈正经事

启明谈正经事

3
2025-08-17 06:04

很专业。精彩。中国自1949年以来一直受美西方国家封锁,相信中国一定能步步突破,打破各种不可逾越的神话。很多事实已经证明,凭中国人民的智慧,一定能突破美西方的各种卡脖子的封琐。

zhou

zhou

2
2025-08-16 22:46

中芯国际创办者张汝京也是台湾人

用户10xxx96 回复 08-16 23:20
那又怎样?台湾就没有爱国的人吗?

艹拽堆狗粪

艹拽堆狗粪

2
2025-08-17 00:04

这个叼毛是日本后裔

蓝色之海

蓝色之海

2
2025-08-16 06:56

张忠谋你死后,也不能叶落归根,只能流落他乡做个孤魂野鬼了。

用户58xxx77

用户58xxx77

2
2025-08-17 20:30

中国的上去了,就没有欧美人的事了。

用户16xxx77

用户16xxx77

2
2025-08-16 20:41

走夜路,吹口哨,说得好,就是这样,别听他叽叽歪歪,干就是了。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
2025-08-16 19:41

吃里扒外,必须制财,谦了不少人民币到外国搅投资,不为民族着想的,有无偷税漏税,罚死距

自在

自在

2
2025-08-16 21:47

似呼他们忘了点什么。没有了中国提炼的稀士他们什么都不是。

哎呦喂哟喂

哎呦喂哟喂

2
2025-08-17 01:09

华为不是官宣量子芯片了吗!!

大笨象

大笨象

2
2025-08-17 06:20

世界上没有中国人做不出来的事

秦巴寒冬

秦巴寒冬

2
2025-08-17 04:51

起步太晚,东拼西凑,搭台唱戏,有样学样吧!

用户55xxx57

用户55xxx57

2
2025-08-17 09:48

就一商人!明里暗里估计日伪奸一枚!只重利哪有族群意识

用户17xxx72

用户17xxx72

2
2025-08-17 07:49

这货应该清算他!

相伴一生

相伴一生

2
2025-08-17 12:41

你个垃圾奸懂个鸟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2
2025-08-16 22:22

张忠谋这家伙没有一丁点民族情怀,以践踏本民族的智慧为荣,是一了民族的败类。大陆芯片技术赶上世界顶尖水平只是个时间问题。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8-16 20:23

历史人物啦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2
2025-08-17 11:54

这货估计是日本人留的种?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5-08-18 11:13

台独教父,不记得在大陆有厂

森林

森林

2
2025-08-17 14:44

张忠谋它看到看不到无所谓。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2
2025-08-16 14:35

他太清楚芯片的前世今生,跟着美国人混等于自杀,不如曲径通幽处。

点到为止

点到为止

2
2025-08-17 10:34

典型的蛙蛙思维

葫芦娃

葫芦娃

2
2025-08-17 11:39

张仲谋也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以为他的话就是金钉,砸哪儿是哪儿。这个家伙绝不是好鸟,背着中国人的皮,确总是一门心思配合美国扼制中国芯片发展,典型的数典忘祖的民族败类!他如果不死就一定会看到中国芯片走向世界之颠!

千古东流

千古东流

2
2025-08-17 18:32

这里扣字吹牛侠看上去都像得了癫痫病

雷电

雷电

2
2025-08-17 01:14

中国大陆将台湾一封锁,你屁也不是。

用户11xxx77

用户11xxx77

2
2025-08-17 18:07

二十年后再看,那时台积电必死!

简单

简单

2
2025-08-16 19:05

平时喜欢建议的🧱家在哪里🧐

芽儿呦

芽儿呦

2
2025-08-18 09:38

抱团取暖?美国全球征税是在抱哪个团?

凌飞

凌飞

2
2025-08-16 17:14

可以考虑让他们生产光刻机的环节里消失一环,

西充人

西充人

2
2025-08-17 16:22

国家永远不要这个人踏进大陆土地。

bozhou2011

bozhou2011

2
2025-08-16 22:27

白首匹夫苍颜老贼!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08-17 17:50

张这个狗东西,读书太少,不知道中华民族只要想干好一件事,其他的人种必须靠边站

戴维营

戴维营

2
2025-08-17 11:11

由于台湾电子科技发展较早,硬件技术一直位世界前列。几个名角都是台独份子。包括黄仁勋刘德英张忠谋AMD的老板。如果实现统一,我们也不是非要它们的技术

飞★鹰 回复 08-18 00:43
他们有个屁的技术!欧美不授权就是铁疙瘩!他们是早期欧亚整合产业链!

DDD

DDD

2
2025-08-18 09:44

自己知道会发生什么 但没办法,两头都没办法,那就拖了。也是错过留名的机会了

三笑而过

三笑而过

2
2025-08-19 08:31

冷饭热炒,那是几年前老狗说的,你问他现在还有没有底气说出来?

一步一个脚印

一步一个脚印

2
2025-08-18 13:57

这个世界最终都是有民族主义思想热爱祖国人民的中国人和一部分精致利己主义者中国人的决斗和竞争!所以说我们不需要战胜外国人,我们只需要战胜我们自己的民族败类!

猜你喜欢

冥王星的主人

冥王星的主人

你喜欢的,就是我想创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