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日本学者曾说:“朝鲜战争表面上是中国赢得的,但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损失。造成这

芸霄记史 2025-12-01 20:45:35

一位日本学者曾说:“朝鲜战争表面上是中国赢得的,但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损失。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是美国的人道主义。因为中国依靠的是人海战术,造成了太多伤亡,所以美国签署了停战协议。”     对此,金一南将军却认为,这种观点既片面又失真。他指出,如果单看数字,美国公布的美军阵亡是3.3万人,但在他们的战争纪念碑上,却刻着超过5.4万的名字,这其中的差距值得仔细推敲。   仅中国志愿军第38军一次与美军交锋,就打掉了超过1.1万美国兵,随后在持续作战中累计歼敌4万多人,这一个军的战绩就超过美军公布的整体数字,那么这些数字是怎么来的?用伤亡数来判断胜负,本身就是错误的。     1950年,朝鲜半岛战火点燃,新中国成立才两年,国内百废待兴,急需发展,而此时美国的军队已经逼到中国东北线,他们认为这个刚站起来的国家不敢出兵,没有能力打仗。麦克阿瑟甚至公开说,中国人不敢跨过鸭绿江。苏联也对中国是否会参战持怀疑态度。     事实证明他们都错了。新中国不再是过去那个受人欺凌的地方,面对威胁直接表明态度:必须出兵,而且要打出气势。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战略决心,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形成的,这也是一场注定改变中国命运的战争。     当时的美军是世界头号强国,武器、交通、补给极为充足,坦克、飞机、榴弹炮应有尽有,与之相比,志愿军的装备非常落后,很多人手里拿的还是老式步枪,御寒衣物也严重不足,伙食只能依靠简单粗糙的补给。   但极大的物质差距,没有让中国人退缩,志愿军抵达朝鲜不到十天,美国就发现自己遇到了比预期更强的对手。     长津湖战役是最典型的例子。零下四十度的严寒中,志愿军穿着单衣埋伏在大雪里,长时间保持战斗姿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们依然紧握武器站在阵地,许多人冻成了“冰雕”,却没有一个人退后一步。   还有黄继光,在冲锋道路被敌机枪封锁的情况下,用身体堵住枪口,为战友开辟通路,最终牺牲;邱少云被烈火吞噬,依然保持静止,为了不暴露部队位置,直到生命结束也没有动一下。     这些事例说明,志愿军的胜利靠的不是人海战术,而是无法被击溃的战斗精神,在这种精神面前,美军的装备优势无法改变战场局势,他们在战线上一再后退,最终回到谈判桌,结束战争。     这场战争不仅是战场上的胜利,更是中国从百年屈辱中站起来的重要一刻,曾经的中国不断签订不平等条约,赔款割地,被人视作待宰的羔羊。   而抗美援朝让中国重新拥有了尊严,从此没有外国敢轻易入侵中国的土地,随后的几十年,中国获得了稳定发展的环境,这些都是志愿军用生命换来的。     这些无名英雄:他们没等到胜利,有的甚至没能回家,他们穿着旧军装,带着战火的痕迹,静静地消失在历史深处,却是国家真正的脊梁。    

4 阅读:149726

评论列表

samth lei

samth lei

400
2025-12-02 20:04

还有,韩国以及另外十几个国家的人都不算人,就霉菌算人……

我心飞扬 回复 12-04 19:26
朝鲜人民军后期只有三个军

亮晶晶 回复 我心飞扬 12-05 05:36
[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ZampampY

ZampampY

261
2025-12-02 22:43

它们到现在还觉得是人海战术,自从机枪发明以后,人海战术早就失效了,志愿军的三三制在那个时代,就是最强的陆军战术。

小刚 回复 12-04 21:08
还真有用!有更多的人使用武器和制造武器!你说有用没有!现在的中国人多武器也足够先进那个国家敢和中国来硬的

我命由我不由天 回复 12-05 19:27
不懂就不要胡咧咧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201
2025-12-03 19:04

美国的军队的抚恤金是分级的,阵亡级最高,失踪最少。没死在阵地上,在回去的路上或去作战的路上,后方医院死去的都不算阵亡。如果被炮火轰成了碎片,那就是失踪,也不算阵亡

黄昕 回复 12-07 11:55
你说随着时长还有增加,是不是类似工龄工资啊🫢,五年涨一次工资吗?还有,你说得也不肯定,一般的不会被解雇,那二般的会不会被解雇。美军的合同都有个时限,那搞个失踪,是不是就相当于签了不定期的终身合同啊?要被退休吗?

用户14xxx91 回复 黄昕 12-07 14:26
世界上本就没有绝对的事。失踪人员属于无限签约不退休,至少50年以上。随时长增加,也可以理解为失踪时假定你是少尉年薪2万美金,但30年后,少尉年薪涨到10万美金,那时你的亲属可以领10万美金。

橘子小太郎

橘子小太郎

178
2025-12-02 20:58

铁与血的较量!美军何时仁慈过?!是东京大烤猪还是投原子弹?

指间沙 回复 12-05 10:58
当时五星上将都叫嚣着要核平中国,要不是和苏联互相牵制,美国佬真有可能直接向中国投核弹的,神他么的人道主义。

海面

海面

166
2025-12-02 22:06

德国和日本今天的样子其根本原因就是日本倭王没有被清算。打掉倭王能从根本上清除日本人的精神寄托,使其彻底臣服。麦克阿瑟及其他美国决策层没一个好鸟,把日本养成今天这个样子美国难辞其咎。

海阔天空 回复 12-04 11:35
所言极是,倭王更贴切

海洋精灵 回复 12-05 10:35
倭酋。这是正统称谓。

谈天

谈天

141
2025-12-02 18:47

中国打的是联合国军。而一个武器准备武装都牙齿的十几个联军居然给一个物资匮乏,火力短板的国家拖入谈判签协议。何况联合国军的死亡人数比志愿军还多,这不就是胆小鬼的游戏么?

日出江花 回复 12-03 17:05
不能贬低敌人,二战期间美军很强的,但志愿军克服军备上的差距,以弱胜强,只能说明志愿军更强,有坚定信念,不怕牺牲!

用户10xxx75 回复 12-07 01:08
你这玩笑开得太大了吧 !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107
2025-12-03 03:32

美军死亡人数记录在碑上的有五万多人,按其死亡人数计算方法,失踪的不算(如被炮弹炸成碎片、逃跑饿死或被零星打死的人数),美军死亡人数有六万多人,韩军更不用说了,前后死亡人数达70多万人。在火器年代尤其是火力配置最强大的美军面前,所谓的人海战术就是活靶子,上多少就会死多少。说这话说目的不过是为失败找借口,反过来如果志愿军是美军的装备,而美军是志愿军的装备,我敢说即使美国全国的军队都不够志愿军打的。

公杰 回复 12-06 11:23
就算同样的武器全美国都不够打

今晚打老虎 回复 12-06 14:21
对的,美军统计的只是纯战斗死亡

取名字困难症

取名字困难症

88
2025-12-02 21:25

美国从不仁慈。

飘渺

飘渺

67
2025-12-02 21:40

在所有武器装备和后勤补给同等的情况下,中国志愿军完全可以碾压联合国军。

小刚 回复 12-04 21:12
碾压不至于但是被打怕了是真的!装备差距巨大的情况下打的旗鼓相当美国是真的怕而且也损失不起

用户13xxx55 回复 12-06 12:27
如平等的话完全可以碾压全世界了

大王

大王

64
2025-12-02 22:18

整个韩战美军死亡决对不止四五万,至少十万左右!加上联合国军就更多了❗

陈玄之 回复 12-03 13:22
这是对的

用户10xxx75 回复 12-07 01:05
前三次战役,美军成建制被歼灭记录只有一个团 ,没有大规模歼灭战何来10万人数?美军参战总人数都没有20万 。 之后美军换了李奇微 来指挥,战况就扭转过来了 ,这个就不评论了……

海面

海面

51
2025-12-02 22:06

德国和日本今天的样子不同其根本原因就是日本倭王没有被清算。打掉倭王能从根本上清除日本人的精神寄托,使其彻底臣服。麦克阿瑟及其他美国决策层没一个好鸟,把日本养成今天这个样子美国难辞其咎。

用户99xxx35

用户99xxx35

50
2025-12-03 15:37

战争的胜负主要是否达成战争的战略目标来评判。將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渌江畔打退到38线就达成了中国出战的战略目标,抗美援朝鲜战争中国就胜利了。

用户10xxx85 回复 12-05 21:21
[点赞][点赞][点赞]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49
2025-12-03 07:02

志愿军在后勤不足,火力严重不足,而且主动进攻作战的情况下,对美军的战损比和装备精良,以逸待劳防御作战的二战日军差不多甚至更低,还把美军打得节节败退,而不是象日军这样一路溃退,足以证明志愿军战斗力之强,堪称当世第一陆军,放整个人类历史也罕有其匹

赠光和日月

赠光和日月

47
2025-12-03 08:38

很多志愿军战士,最可爱的人,无名英雄:他们没等到胜利,没能回家,他们穿着旧军装,带着战火的痕迹,静静地消失在历史深处,,,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46
2025-12-02 23:30

这些可爱的人他们的后代其中部分就领着200元的养老金。

用户10xxx29 回复 12-03 21:39
抗美援朝我爷爷也打过,61年复原回家。在那个年代,因为我爷爷打过仗,我叔伯推荐上学推荐招工从来没吃过亏,参军也是同等情况下优先。只要个人努力,路比同龄人宽很多。

崆峒山人

崆峒山人

46
2025-12-02 23:42

美国向广岛和长崎扔核弹是为了减少日本人更多的伤亡。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45
2025-12-02 20:57

美国都有4-5万死亡,其他国家的多少呢?10多个国家,这个日本专家只算美国的伤亡。。。真够搞笑的

午夜孤魂 回复 12-03 21:30
阵亡人数 你把不是人的计算进去做什么[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清水鸡

清水鸡

41
2025-12-03 08:11

这个说法有对有错,我们确实伤亡不少,但战争的本质就是资源的消耗,人也是一种资源,中国武器装备资源不足,靠人力资源补,也是没办法。但战争的结果和目标达成了即是胜利。

陈醉

陈醉

35
2025-12-02 21:54

没办法啊,那时武器落后太多了。

强胜湘家

强胜湘家

27
2025-12-03 03:18

日本人说的话还有人信?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27
2025-12-03 12:50

在战略上我们实现了战略目标,把美军赶回三八线,我们赢了。论战争伤亡人数,因为我们武器装备落后导致伤亡比美国及联合国军多,也是事实。

用户16xxx51 回复 12-03 13:10
伤亡比也没他们高,别忘了还有其他十多国,还有韩军

用户13xxx21

用户13xxx21

24
2025-12-03 14:07

我方伤亡多少?战损比?

因心

因心

24
2025-12-03 20:58

衡量战争输赢的唯一标准:实现战略目标,挫败对方企图。不费一枪一弹抑或伤亡惨重都是我战略目标服务的。抗美援朝中国的胜利是巨大的,不但完成了预期目标,挫败联合国军的出兵企图,赢得了国际尊严和几十年的安定环境,同时赢得了苏联的援助,为发展奠定基础。从双方的伤亡看,中朝和韩联的差距很小,但收获反差巨大。以装备巨大差异的开局到效果巨大差异的结局看,伟人的眼光无与伦比,这次战争中国赢得漂亮!

sunfirelv

sunfirelv

24
2025-12-03 19:08

美国确实很人道,看到日本敢于开着飞机撞军舰,不忍心杀戮而是扔了原子弹

Best days're gone…

Best days're gone…

22
2025-12-03 17:33

希望永远都没有战争,特别是毫无意义,甚至把自己大好前途葬送的战争

祖国万岁

祖国万岁

22
2025-12-03 14:50

那是用命去拼来的胜利,中国军人的精神,先辈传承下来舍己为国的精神,方才有今日。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21
2025-12-02 22:21

所以美国人在小日本投的两个原子弹也是人道主义[doge]

水东流

水东流

20
2025-12-03 03:00

如果不是十年一遇的极寒天气,美国人伤亡是的翻倍。

田野 回复 12-05 19:07
如果如果如果……

行者

行者

17
2025-12-03 17:06

穿插分割包围战术,三三制,夜战。尤其是三三制,目的就是一发炮弹爆炸不能影响到三个人,还互成犄角,相互有效配合,就这个创新就不可能牺牲很多。

用户55xxx93

用户55xxx93

16
2025-12-03 09:33

日本搞人海死亡冲锋然后让美国屠光,美国真人道

Z·罗

Z·罗

15
2025-12-03 06:31

美国当年基于人道主义也没扔第三个鸡蛋给日本,所以,日本是很感恩的,至今天天围着美国摇头摆尾,对周边狂吠,,,

谢顺国

谢顺国

14
2025-12-04 17:44

中国没有从正面击溃日本,它就是不服气!!那我们就要打到它服气为止!!

夜雨寄北

夜雨寄北

13
2025-12-03 12:19

日本的人海战术+玉碎计划也没挡住美军攻城掠地 烧杀抢掠。

大熊

大熊

12
2025-12-04 16:45

美国人阵亡统计标准,严苛得要命

MZ风

MZ风

12
2025-12-04 00:06

意思是死亡人数基本持平

瞭望塔-UC

瞭望塔-UC

11
2025-12-04 18:04

别人怎么看,不重要,关键是你自己怎么看。。。中国今天的地位,朝鲜战争功不可没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1
2025-12-04 19:11

志愿军赢在精神,而非人数!

布衣雄市

布衣雄市

10
2025-12-03 00:51

我国需要一战服宵小,日本需要一战翻身,美国需要一战遏制中国,狭路相逢勇者胜,但各人都不想战场在自己本土,那么战场会在哪?

山水看客 回复 12-03 13:24
当然只能申遗王国了![笑着哭][得瑟]

东不郎

东不郎

10
2025-12-02 21:20

<甭管他人如何记载掩饰,牺牲自我点亮华夏。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0
2025-12-04 09:57

毛主席那时候是真的强!我给你划一条线你们不能越过,一旦过线了直接开打。没有抗议只有警告,所以那时候没有一个国家敢无视敢违背中国人民的意志,包括美苏。

阿坤

阿坤

9
2025-12-04 06:52

联军‌总伤亡约109万,其中美军伤亡约14万余人,韩军伤亡约66万人,其他国家军队伤亡约29万人。‌‌‌阵亡人数约62.8万人‌:包括美军阵亡约5.4万人、韩军阵亡约13.7万人,以及其他国家军队阵亡。‌‌

郑雨

郑雨

9
2025-12-04 18:22

日本人就是欠收拾

又鸟马户

又鸟马户

9
2025-12-03 22:37

事实上志愿军中不少是国军俘虏

凌晨两点 回复 12-04 18:49
百分之65-70

又鸟马户 回复 12-05 20:32
俘虏不是

东方傳承

东方傳承

9
2025-12-04 12:57

那是不是白头鹰送给你们的“小男孩”和“胖子”是在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给你们上贡?[哈哈笑]

绿色家居

绿色家居

8
2025-12-03 10:04

美国人真人道,跑这么远来发动战争又及时喊停!真营道!

古月

古月

8
2025-12-05 06:32

讲着讲着就讲到自己的套路上了😂😂😂

异客

异客

8
2025-12-04 19:32

他要是能打得赢,他们会停?有这样的傻瓜吗?

王张

王张

8
2025-12-04 14:45

打败美帝的是华夏儿女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英雄精神!立国之战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8
2025-12-04 08:06

金城战役一仗歼韩军八万人,韩军是鬼不是人。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7
2025-12-03 10:31

美国人仁慈?可能在日本人心目中是那么认为的,可那是当狗换来的

陈玄之

陈玄之

7
2025-12-03 13:21

其实美军被打死,失踪,被打伤后死亡的数字在10万人以上。美国隐藏了真实的数字。

大河

大河

7
2025-12-03 20:08

中国抗美援朝牺牲多少?

回忆在眉间 回复 12-03 21:47
19W(含非战斗减员),歼灭联合国军一百多万。

用户10xxx10 回复 回忆在眉间 12-03 21:55
联合国军总共都没有1百万。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7
2025-12-03 12:12

以前,我们有钢铁般的意志,敌人有钢铁,结果意志打败了钢铁。现在,我们的钢铁有了意志,希望敌人也有钢铁般的意志。

花自在

花自在

7
2025-12-04 15:09

日本人谈人道主义?笑话

龙勃透镜

龙勃透镜

7
2025-12-04 18:37

仔细研究几场战斗及复盘数据,就不会说这种蠢话。我军在朝鲜战场上从来就不靠人数优势。

君临

君临

7
2025-12-04 14:01

抗美援朝铸就的精神丰碑将永世长存。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7
2025-12-03 11:42

所以麦克阿瑟说回家过圣诞节,结果等于放了个臭屁!

用户67xxx09

用户67xxx09

6
2025-12-03 12:04

可笑美国人会那么仁慈

朱哥

朱哥

6
2025-12-03 07:34

罪魁祸手就是美国人,为什么它那么富,因为他是罪恶之源。

生命过客

生命过客

6
2025-12-03 21:54

金将军搞错了,权威数据,美军朝鲜战争阵亡纪念碑上,一共刻着36634个名字!还有7174名美军指挥下的韩国士兵的名字,共计43808个!这都可以在朝鲜战争官网,甚至任何大模型找到!

用户55xxx93 回复 12-05 16:52
呵呵,你搞错了,你可以查询克林顿与科尔竞选总统辩论内容,克林顿说朝鲜战争美国死了54000人!

用户55xxx93 回复 12-05 16:53
还有你要搞清楚美国定义的阵亡,只要不是战场死的就不算阵亡,比如战场上只要有一口气,送医院路上死的都不算!明白?

t_boy2000

t_boy2000

6
2025-12-04 06:32

那又怎么样?保卫国家,我愿用命填弹坑!

用户74xxx88

用户74xxx88

6
2025-12-04 14:58

如果交换下双方武器和后勤,都不会发生这场战争[抠鼻]

用户54xxx48

用户54xxx48

6
2025-12-03 20:19

朝鲜战场是双方面对天时地利最大考验,冬天❄️零下40度,夏天33度高温,山地丘陵地区更适合志愿军游击作战,双方各有优势和弱点,胜败在于坚持,平局就是证明,战争无仁慈只有死生结果,活着就是硬道理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
2025-12-03 19:31

核平倭寇国,一个倭不畄

赖先生

赖先生

5
2025-12-03 08:33

是的,借鉴美国的人道主义,需要往日本多投几颗核弹。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5
2025-12-03 21:16

典型的死鸡撑硬脚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5
2025-12-03 07:09

他美爹扔原子弹的时候怎么没考虑人道主义?因为他们不算人?

齐鲁装饰

齐鲁装饰

5
2025-12-04 02:21

清醒点吧不要被媒体忽悠了

毛毛

毛毛

5
2025-12-03 10:51

说得对!美国最讲人道主义!所以那两个原子弹炸的不是人

林辕沐隅

林辕沐隅

5
2025-12-04 10:44

美国要是讲人道主义就不会拿洗衣粉当接口武力打击南联盟,就不会允许并帮助以色列无差别轰炸平民。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
2025-12-04 17:25

日本无战略竟然达到如此程度。战争就是战争而不是欧洲式的决斗,双方都要人数对等,武器也都一样,也不分山形地利,也不要搞偷袭,那他妈也叫战争。[开怀大笑]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5
2025-12-04 10:33

当年伟人的英明决定,在国力一穷二白时,神一样的智慧,一拳打出中国数十年的平安。如今国力强大,必能干成传世之举[点赞]

非常嘚90后

非常嘚90后

5
2025-12-04 08:18

韩军死的最多,你单算美军,分明是带偏了

星海听雨

星海听雨

5
2025-12-05 18:03

主要伤在武器装备上,美军当时吃了亏就开始飞机大炮洗地,没这优势的话能打得他们叫爸爸

公子

公子

5
2025-12-03 22:27

我同情你,算我败了吗,搞笑的吧

彭彬

彭彬

5
2025-12-04 17:28

美国人道主义就是给日本两颗原子弹,叫日本立刻投降

时间有多远

时间有多远

4
2025-12-03 13:27

美国至今不敢公开朝鲜战争中他们真正的死亡人数

用户10xxx10 回复 12-03 21:57
人家每个死亡的人都刻在纪念碑上。

用户55xxx93 回复 用户10xxx10 12-05 16:54
那个是按美国统计口径的阵亡数字,不是死亡人数!以后多读点书!

明天

明天

4
2025-12-04 19:07

美国人在日本丢两颗核弹在日本人眼中,这是因为美国讲人道。

woshi11707

woshi11707

4
2025-12-04 11:14

战争谁会在乎对方死了多少人,巴不得敌军死的人越多越好呢

善诚舍

善诚舍

4
2025-12-03 12:33

美国是世界上最孬种的国家

一水静流

一水静流

4
2025-12-03 23:17

将美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这就是胜利。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4
2025-12-03 19:38

我英勇的志愿军的意志,才更是不可战胜的!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4
2025-12-04 01:30

签的是停战协议!

子翼

子翼

4
2025-12-03 22:02

按照这个倭国人的说法,当初是美军太仁慈了,出于人道主义为了不让日本死人太多,所以美国只对日本扔了两颗原子弹,否则的话非扔个十颗二十颗原子弹不可。[滑稽笑]

阿阳

阿阳

4
2025-12-05 18:43

日本人懂个der

美女图集

美女图集

4
2025-12-04 12:46

美国兵损失太大了,死不起了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4
2025-12-03 23:54

这个日本人麻美国人的脚杆毛,是可以理解的,说出这种话来,来迎合美国人,这就是一个战败国人的心里话。

用户21xxx73

用户21xxx73

4
2025-12-04 10:15

日本人的意思就是中国对日开战必须上核武,不要太仁慈!!!

淡入星海

淡入星海

4
2025-12-04 14:04

大炮才是真理

l留成

l留成

4
2025-12-04 20:41

不惜一切代价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4
2025-12-05 15:46

美国统计的只是美国国籍的

红帽熊

红帽熊

4
2025-12-05 16:49

说个笑话,美国在意人道主义

无心插柳

无心插柳

4
2025-12-05 09:54

人海不人海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伤亡真的太大,有人说达成战略目标就是胜利,但这种胜利真的让人心痛

爱廷续2025

爱廷续2025

4
2025-12-04 07:10

夜战,近战,才是战胜美国的法宝

仁钺w

仁钺w

4
2025-12-04 20:38

胡说八道!

momo

momo

4
2025-12-05 15:06

钢铁的意志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4
2025-12-08 16:58

70多万

chen xian sheng

chen xian sheng

4
2025-12-05 09:50

麦克阿瑟带军队282万人到朝鲜战争,结果说成为180万人,少了102万官兵被中国志愿军打死的数字!

落籽尘埃

落籽尘埃

4
2025-12-05 08:36

美国人历史上只有一次真正的人道主义,就是那两个核弹……

视听音乐疯

视听音乐疯

4
2025-12-04 06:55

我们过上了先烈们梦寐以求的好日子,现实中却依然有太多吃饱了饭就骂国家骂社会骂人民的社会垃圾。

猜你喜欢

芸霄记史

芸霄记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