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3年,15个日本兵被八路军堵在窑洞里,他们拒不投降,没曾想八路军指战员曾美

溪边喂鱼 2025-12-06 05:25:35

1943年,15个日本兵被八路军堵在窑洞里,他们拒不投降,没曾想八路军指战员曾美大手一挥:"省些子弹,把他们活埋吧!" 命令一下,周围的战士都愣了愣。那可是十五个活生生的人,堵在黄土坡的破窑里。但没人反驳,也没人犹豫。几个老战士啐了口唾沫,搓搓手就去拿铁锹。仗打到这个份上,很多事不用多说,大家都明白。 那是1943年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形势有多难?鬼子搞“铁壁合围”、“梳篦清剿”,根据地被分割封锁,粮食、药品、弹药,样样都缺。一颗子弹金贵得很,得用在刀刃上。 更要命的是时间,这支八路军部队正执行紧急穿插任务,身后有追兵,前方有堵截,每一分钟都耽误不起。窑洞里那些日本兵,是块烫手山芋。他们依靠坚固的窑洞工事,枪法又准,强攻不知道要填进去多少条战士的性命,消耗多少宝贵的弹药。 劝降?日语喊话喊得嗓子冒烟,回应的是几声狂笑和更密集的子弹。他们摆明了要顽抗到底,用最后的疯狂拖延时间,要么等来援兵,要么多拉几个垫背的。 曾美下达这个命令时,脸上没什么表情。这位江西老表,15岁参加红军,走过长征,是从死人堆里滚出来的战将。他难道不知道“活埋”听起来刺耳?但在那个你死我活的残酷环境里,指挥员的第一要务是带着部队活下去、完成任务。 感情用事,赔上更多战士的命,那才是最大的失职。这不是战场上的骑士对决,这是为了生存的挣扎,是你死我活的战争。用最小的代价,消除最迫切的威胁,为部队打开生路,这是当时唯一合理的选择。 我们今天坐在书斋里可以探讨种种“应该”,但对于当时前线的指战员,他们面对的只有“必须”。 战士们开始挖土。黄土高原的土质坚硬,一锹下去只有一个白印。但没人吭声,只有铁锹撞击土石的沉闷声响,和窑洞内日军偶尔传来的、意义不明的叫喊。 尘土飞扬,汗水混着泥土从战士们年轻的脸上淌下来。他们大都也是农民子弟,平日里拿锄头的手,现在握着铁锹,干的却不是农活。没有人脸上有快意,只有一种沉重的麻木。 这不是复仇的狂欢,这是一项不得不完成的、令人窒息的战斗任务。一个年纪很小的战士,挖着挖着,突然别过头去干呕起来,旁边班长模样的人用力拍了拍他的背,什么也没说。 窑洞里的日军似乎察觉到了意图,叫骂声变成了惊恐的咆哮,还胡乱向外射击。但这反而加快了外面的进程。土,一锹一锹地扬起,堵向窑洞口。 光线被一点点切断,叫骂和枪声渐渐被闷在了里面,最终,一切归于死寂,只剩下战士们粗重的喘息。一个巨大的黄土包,静静地堆在那里,仿佛那里从来就只是一个土堆。 任务完成了,部队立刻转移,没有丝毫停留。曾美走在队伍里,回头望了一眼那个土丘,很快又转过身,目光投向即将要跋涉的前路。 这件事,在后来的战史和回忆录里,往往被一笔带过,甚至被刻意淡化。它不符合我们传统叙事中“优待俘虏”的明确政策,也似乎与“正义之师”的完美形象有微妙的距离。但历史最真实的地方,往往就在这些被简化的褶皱里。 如果我们仅仅用“残酷”来标签化这个事件,那就太过肤浅了。它赤裸裸地揭示了敌后抗战极端残酷的一面——那是一种资源耗尽、道德空间被极端压缩的生存绝境。 在绝对的生存压力下,很多非此即彼的文明世界的法则,会变得模糊甚至失效。八路军的“优待俘虏”政策是明确的,也是有远见的,这为瓦解日军士气、政治攻心起到了巨大作用。 但在1943年某个具体的时间、具体的地点,面对一伙死硬到底、并正在直接威胁部队存亡的敌人,前线指挥官必须做出当下最残酷、但也最符合现实逻辑的抉择。这不是政策的否定,而是战争极端状态下的一种悲剧性偏离。 曾美后来成了开国少将。和平年代的他,儒雅谦和。那段烽火岁月里的许多细节,或许连同那个黄土坡上的下午,一起沉淀在了记忆深处。我们后人审视这个案例,不是为了猎奇,更不是为了简单评判。 它是理解那场救亡图存战争之复杂性与艰巨性的一扇小窗。我们看到,正义的战争,其过程也并非只有光辉;伟大的军队,其历史上也有不得不背负的沉重瞬间。 真正的历史唯物主义,不是回避这些瞬间,而是将其置于具体的历史情境中去理解:那是在一个民族最危险的时刻,一群人在绝境中,为了更多人的生存和最终的胜利,所做出的、浸透着血与泪的挣扎。 理解这种沉重,我们才会更加明白和平的代价究竟是什么,也才会对当年先辈们所经历的真正困境,多一份超越单纯赞颂的、深沉的敬意。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1 阅读:32138

评论列表

用户75xxx00

用户75xxx00

232
2025-12-07 23:57

这叫就地消灭敌人[点赞][点赞][点赞]

无尽的蓝 回复 12-08 15:36
叫“无害化处理”[滑稽笑]

再梦周公 回复 12-08 17:58
有时间还是要回来刨开,还有枪支弹药要缴获,尸首就便宜野狗了

牛生生

牛生生

139
2025-12-08 12:40

用最小的成本,最小的代价,消灭敌人[玫瑰]

用户69xxx56

用户69xxx56

78
2025-12-08 14:42

这不是俘虏,是你死我活的敌人

菩提

菩提

58
2025-12-08 07:05

要多看守几个小时,别让挖开跑了,回填土很松呀。

用户10xxx06 回复 12-08 15:25
是洞,不是坑,洞表示里面空间大,甚至可能有多个通气口或者出口。坑的话要小得多,可能一颗手榴弹就彻底解决了。

yjrqc 回复 12-08 19:05
多少去了解一下日本当年修的工事。或者看看神剧 我的团长我的团

千百度

千百度

38
2025-12-08 14:38

老将军,智慧过人[点赞]

小小小乐乐

小小小乐乐

37
2025-12-08 16:40

这很优待俘虏没关系,他们没投降,不是俘虏,它们属于负隅顽抗,这么做是对的

心境平和

心境平和

33
2025-12-08 08:29

对于这帮鬼子来说这个结局已经很仁慈了

风雨

风雨

33
2025-12-08 00:01

[赞][赞][赞]

番和尚

番和尚

33
2025-12-08 14:43

我是来点赞的!

余生不遗憾

余生不遗憾

29
2025-12-08 13:26

那叫倭塚。

嘎力得巴图鲁

嘎力得巴图鲁

23
2025-12-08 15:18

火攻更漂亮,听一听狼哭鬼嚎岂不快意!

宇宙乾坤 回复 12-08 15:58
会暴露目标,引来增授倭寇[禁]

天际漂流

天际漂流

22
2025-12-08 07:48

好!

云中风

云中风

20
2025-12-08 10:28

应该用半干的枯草树枝捆成一捆,里面塞点干辣椒,点燃后扔里面,然后再填土。

云中风 回复 12-08 16:46
也有道理[点赞]

云中风 回复 12-08 16:47
都是讲究人[呲牙笑]

南山客

南山客

19
2025-12-08 16:49

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只要敌人不放下武器,就不能算俘虏。唯一目标的就是消灭敌人。

用户15xxx70

用户15xxx70

15
2025-12-08 15:22

狗屁俘虏,拒绝投降就得消灭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5
2025-12-08 15:25

曾将军做的好做的对。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14
2025-12-08 14:38

枪,弹药到时来取!

黑天聊

黑天聊

12
2025-12-08 17:02

对待顽固不化的日本人就不能心慈手软,若放过了他们就会带来惨痛的教训。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1
2025-12-08 17:03

在当时的战争条件下,这一选择是正确。

用户14xxx21

用户14xxx21

11
2025-12-08 15:21

记住位置,过几天再挖开取枪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11
2025-12-08 15:25

干的对

用户98xxx78

用户98xxx78

11
2025-12-08 16:19

同志们,优待俘虏是我们政策,你们审一下,罪行确实较轻的,希望大家理解我的意思,是罪行确实较轻的以俘虏款待。其他的罪恶深重者你们有机动处治权!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10
2025-12-08 16:58

中国人是正当防卫,比起小日本的残忍,中国人简直太仁慈啦!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0
2025-12-08 15:31

枪法好,说明洞口宽阔,小洞口不需要枪法好。堵上宽阔的洞口是一件浩大的工程。而挖开洞口的工程量则要小得多。除非利用滑坡。

一评江山

一评江山

10
2025-12-08 15:18

小日本没投降就不是战俘,就应该被消灭

用户10xxx32 回复 12-08 15:37
就是,小便怎能说是战俘呢

老黄

老黄

10
2025-12-08 11:44

什么叫想尽办法消灭敌人啊?

你觉得好就好

你觉得好就好

8
2025-12-08 17:13

优待俘虏也得看是谁,日本除外。

正阳门

正阳门

8
2025-12-08 15:36

投降了也应该就地枪决,对付畜牲不需要讲人道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7
2025-12-08 16:18

和优待俘虏没毛关系,根本就是不肯投降哪来的俘虏?

zcw475816

zcw475816

7
2025-12-08 18:30

小编的观点让我呕吐,分明是战场上正交战的敌人,怎么会与俘虏政策挂钩。

荆棘鸟

荆棘鸟

6
2025-12-08 18:25

填满一个窑洞需要多少时间?如果只是堵住窑口 你边堵鬼子边掏 又需要多少时间?里面可以躲藏15个鬼子的窑洞有多大?

天下

天下

6
2025-12-08 17:17

胡扯蛋,要填埋一个窑洞里的人,你以为用挖掘机啊,三个人填一天都都填不满

情如沧海

情如沧海

6
2025-12-08 18:52

敌人拒绝当俘虏,想优待也优待不了啊。这小编居心叵测,把负隅顽抗的小鬼子偷换概念成俘虏,分明是别有用心。

小明

小明

5
2025-12-08 16:23

消灭侵略者…不讨论方法[敲打][敲打]

用户13xxx47

用户13xxx47

5
2025-12-08 17:31

找路党又来,不投降怎么是俘虏。

赢哥

赢哥

5
2025-12-08 18:24

干的漂亮

蓝色之海

蓝色之海

5
2025-12-08 16:38

埋鬼,有错吗?有机会还会埋鬼子。

东东

东东

5
2025-12-08 17:40

干得漂亮!

老石头

老石头

5
2025-12-08 18:09

他们不是俘虏,是负隅顽抗的倭寇。

一杯清茶

一杯清茶

5
2025-12-08 17:57

做得对 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战友的严重不负责任 战争就是敌我的残酷的战斗 没有什么仁慈和善良可讲 他们来侵略我们的时候可曾想过什么是正义和仁慈

用户54xxx55

用户54xxx55

5
2025-12-08 18:54

当初小日本投降了就应该全部坑杀,一个都不放回去。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5
2025-12-08 18:59

它不符合我们传统叙事中“优待俘虏”的明确政策——优待俘虏的前提他得是俘虏啊………明显是负隅顽抗的敌人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5
2025-12-08 15:36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乐乐

乐乐

5
2025-12-08 17:35

赏他一个全尸

hu8118082

hu8118082

5
2025-12-08 18:44

当年的皇军遇到当年的米军,一般是被米军原地火化!

天蓝水绿

天蓝水绿

5
2025-12-08 15:59

这种场合有什么心理压抑?只有痛埋恶魔的快意!

小小小乐乐 回复 12-08 16:43
第一次会压抑,第二次会怕,第三次才开始顺手了

明哥

明哥

5
2025-12-08 17:14

敌人都没放下武器,把它歼灭掉有什么错啊?很正常啊。不知道小编发这样的文章是什么意思?

hu8118082

hu8118082

5
2025-12-08 18:43

遇到米军就是直接火化

丿丿丿丿丿

丿丿丿丿丿

5
2025-12-08 19:18

不是俘虏,哪来优待!对小日本怎么整都不为过!

水韵琴音

水韵琴音

5
2025-12-08 18:32

便宜这些倭寇了!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5
2025-12-08 16:53

那是窑洞,里面宽敞,可也很容易堵的。有的还是一半在地下,一半地上,这就更好堵了

除甲醛空调选约克

除甲醛空调选约克

5
2025-12-08 18:24

为啥不用烟熏

晴空

晴空

5
2025-12-08 18:36

就该活埋,还鲜活生命?狗屁,就是一窝杀人不眨眼的鬼子!

轻风

轻风

4
2025-12-08 17:48

活埋他们都是轻的,想想他们是怎么来对待我们的,南京大屠杀是什么样的滋味?他们都不配为人,所以说,活埋是最正确的选择。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4
2025-12-08 18:37

这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4
2025-12-08 18:48

优待俘虏是对放下武器的人来说的

十算九不准

十算九不准

4
2025-12-08 18:00

好残忍!不过我喜欢[滑稽笑]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4
2025-12-08 16:58

他们死的挺舒服的,缺氧了就睡过去了。对于侵略者来说,已经是难得的善终了。

辽阳张利君

辽阳张利君

4
2025-12-08 17:59

放火烧效果更好,速度更快。

成绩似汗

成绩似汗

4
2025-12-08 18:12

对敌人不管什么办法,什么措施都是正确的!

红豆芽

红豆芽

4
2025-12-08 17:56

这样做有什么错吗?!!!小便有啥意见?!!!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
2025-12-08 14:07

[点赞][点赞][点赞]

幸运青花瓷

幸运青花瓷

4
2025-12-08 19:37

这是荣耀!

捞面

捞面

4
2025-12-08 19:14

残酷吗?想想南京大屠杀,想想731部队,要意识到,杀日本人尤其是日军,只是杀畜生杀禽兽而已,压根不需要一丝一毫的心理压力![得瑟]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4
2025-12-08 18:10

什么叫残酷?对敌人仁慈就是犯罪!尤其是对日本人必须杀

凌大风吹

凌大风吹

4
2025-12-08 18:08

对时这些罪恶累累的兽兵用任何手段都无可非议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
2025-12-08 18:31

优待俘虏是对的,但那是放下武器举手投降的,不放下武器负隅顽抗的,就彻底消灭!

Jacky.Gao

Jacky.Gao

4
2025-12-08 18:15

先把洞口封住,再点柴火把洞里空气烧没,如果里面的人这时候还是可以投降出来的,等空气烧完,再封上大土,浇上水。10分钟,里面的人全完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5-12-08 19:40

他们不投降,还在抵抗,不是俘虏,是对抗中的敌人,怎么消灭他们都是没问题的!

zzxly2

zzxly2

4
2025-12-08 18:05

好指战员

一丝涟漪

一丝涟漪

4
2025-12-08 19:34

见过窑洞都知道,上面可以扔颗手榴弹在门口

天一

天一

4
2025-12-08 19:35

很正常,美国打岛屿时,用推土机 用水泥封堵洞穴,都是很好的作战方式,远征军反攻缅甸时,用汽油灌那哪个什么堡垒,都是很漂亮的战役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12-08 15:52

一个手榴弹进去就完事

华山论剑

华山论剑

3
2025-12-08 17:27

没投降,不是俘虏,是敌军。对付敌军是用枪打死还是用土埋有什么关系?

老汤

老汤

3
2025-12-08 18:59

既然不投降就消灭,消灭的方法就不必细究了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5-12-08 17:53

好好好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
2025-12-08 18:35

tb566876474

tb566876474

3
2025-12-08 19:43

战争就是穷尽手段消灭敌人!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3
2025-12-08 19:46

一看就是胡说。你什么时候见过黄土窑洞的黄土一锹下去一个白点。[捂脸哭]

tiger1010

tiger1010

3
2025-12-08 18:03

对畜牲就用对畜牲的方法!

舒墨

舒墨

3
2025-12-08 17:28

没投降叫什么俘虏?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5-12-08 16:35

应该之后回来,取武器

用户12xxx57

用户12xxx57

3
2025-12-08 19:35

指挥有勇有谋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3
2025-12-08 17:43

都拒不投降,什么叫俘虏? 日本侵略者又残害了多多少少中国人民?!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3
2025-12-08 17:45

慈不掌兵 做得对

老汤

老汤

3
2025-12-08 19:00

美军在硫磺岛连喊话都省了,直接用铲土机埋洞口

逍遥老祖

逍遥老祖

2
2025-12-08 18:40

我们太需要这种人!

安邦

安邦

2
2025-12-08 17:08

应该![赞]

格物知致

格物知致

2
2025-12-08 20:00

这些鬼子是俘虏?既没缴枪也没投降,一直处于敌对状态呀,所以埋土就是一个战斗动作而己!

ljywz

ljywz

2
2025-12-08 16:00

没投降怎么是战俘呢?不是战俘那不管是用子弹,火攻,水淹,土埋,只要消灭敌人,都是好办法

蓝天

蓝天

1
2025-12-08 16:09

太好了 活埋小日本鬼子!

啊啊啊-蒙

啊啊啊-蒙

1
2025-12-08 20:12

没投降,哪里来的俘虏?这就是最恶毒的敌人,而我们用了最温和的方法送走了他们。

阿理

阿理

1
2025-12-08 16:06

上帝很好客的

火龙果

火龙果

1
2025-12-08 20:21

鬼冢阴集[点赞]

22号

22号

1
2025-12-08 12:54

故事会

世界江湖

世界江湖

1
2025-12-08 20:01

没交武器,没下跪投降,不算俘虏。

贺家大瓦房

贺家大瓦房

2025-12-08 20:27

有点不合逻辑,能过去埋土,,就不能在可以挖土的地方熏烟,或者丢手榴弹,这可比挖几十方的土要轻松多啦!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2025-12-08 20:20

做得好,小日鬼子就应该死

猜你喜欢

溪边喂鱼

溪边喂鱼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