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回忆7)新兵连的二米饭轱辘井。真实生活分享计划 2017年八一建军节,几名退伍老兵相约回到里化的新兵连旧址看看,结果很让人伤感,两个老门垛叠立在旷野中倍显凄凉,当年看管弹药库的警报室也变成了养猪场的厨房。但大家还是发现了那口让人难以忘怀的轱辘井,因为这口井和当时的二米饭一样,成了新兵连艰苦生活的写照。
1985年下半年取消的高梁米在当时是东北战区的主要粮食,炊事班做饭时一碗大米要掺和一碗高粱米,偶尔吃吃还挺新鲜,吃久了就咽不下去,战士们有的偷偷在早餐时往裤兜里揣两个馒头带回宿舍,上午训练借口喝水,从床头柜拿出来吃上两口。
令战士们最难忘的是那口轱辘井,因为全连所有人的吃水都靠它。平常还好说,大蓬车将我们送到里化时,已经是11月8号,早晚温度已到零下.过不几天水井就冻冰了。于是,连里安排每个班轮流帮厨,其中重要任务就是铲掉井口上的冰瘤子,好让轱辘将水摇上来。当然,对于新战士来讲,去帮厨是件美差,既不用在冰天雪地里练射击,还不用参加每天两趟的五公里训练,偶尔还能提前尝尝老炊事班长的厨艺。战友们,你们新兵连的生活怎么样?还能想起高梁米饭的滋味了吗?军旅情怀 当兵的历史 原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