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8000公里外传来消息!一群胆子不小的家伙,要对中国“放大招”了! 这两天,

8000公里外传来消息!一群胆子不小的家伙,要对中国“放大招”了!

这两天,在距离中国8000公里外的布鲁塞尔,一场专门针对中国的大会召开了。欧盟老大冯德莱恩,以及欧盟27个成员国都派高层参加了。而且,在这次大会中,这群自不量力的家伙要对中国放一个“大招”!

这个“大招”,由德国总理默茨提出!

说起默茨这个家伙,也确实是阴的很。今年2月份,他刚刚访问了中国,受到了中国的热情接待。

结果一回欧洲,他就翻脸了,直接在欧盟峰会上抛出了一个所谓的 "大招"—— 要效仿当年美国对付日本的 "广场协议",拉着欧盟 27 国联手向中国施压,逼人民币升值。

你说这默茨是不是有点意思?在中国的时候笑呵呵的,又是握手又是谈合作,签了一堆订单,拿了一堆好处。结果回去才四个月,脸变得比翻书还快,直接就把矛头对准中国了。

而且他说的那个理由也挺搞笑,说什么人民币被低估了 30%。你听听,30%,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只说大概 16%,他张口就翻了快一倍,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明显就是为了找借口,故意夸大其词。

更有意思的是,他还搬出了 1985 年的 "广场协议"。想当年,美国就是用这招逼日元大幅升值,直接把日本经济搞垮了,失去了三十年。现在默茨想把这套用在中国身上,你说他是天真呢,还是坏呢?

可问题是,中国是日本吗?当年日本是美国的小弟,美国说什么他不敢不听。现在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唯一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你想逼人民币升值,中国就得听你的?哪有那么好的事。

而且你再看看欧盟内部,27 个国家,各有各的算盘,根本就不齐心。这次峰会之前,默茨跟冯德莱恩还有其他 10 个国家的领导人,高调签了个联名信,喊着要对中国强硬,要升级贸易防御工具,搞得跟真的一样。

结果呢?峰会开了两天,吵来吵去,最后闭幕公报里连 "中国" 两个字都没敢提。酝酿了半天的新关税也没落地,只留下一句 "宏观经济失衡" 就完事了。你说这叫什么事?雷声大雨点小,喊得凶,真要动手又怂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欧盟内部根本就没达成共识。有的国家跟中国贸易往来多,比如德国、法国,真打贸易战他们损失最大。德国车企在中国赚了多少钱?真把中国惹急了,他们第一个不答应。

还有的国家,比如南欧那些国家,跟中国没那么大竞争,反而还想跟中国合作赚钱,当然不想跟着瞎起哄。所以别看默茨调子喊得高,真要投票的时候,没几个人愿意跟着他一起疯。

而且默茨自己心里也清楚,真跟中国打贸易战,德国吃亏最大。所以他才想拉着整个欧盟一起上,让大家一起分担损失,这算盘打得倒是挺精。可问题是,别人也不傻,凭什么为了你德国的利益,让大家一起陪葬?

所以说,这个所谓的 "大招",看着挺吓人,实际上就是个纸老虎。喊得凶,没什么实际杀伤力。欧盟自己内部都搞不定,还想对付中国?未免也太自不量力了。

当然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欧盟这些年在贸易上小动作也不少,什么反补贴税、反倾销税、碳关税,针对中国的措施一套接一套。电动车加关税,光伏加关税,钢铁加关税,反正就是想尽办法限制中国产品。

但话说回来,这些措施有用吗?好像也没多大用。中国的出口该增长还是增长,去年对欧盟出口还增长了 45%。你加你的关税,我卖我的产品,反正欧洲消费者需要,你不买中国的,买谁的?更贵的,质量还差的,那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

所以说,欧盟与其天天想着怎么对付中国,不如好好想想怎么跟中国合作。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完整的产业链,这么多的合作机会,你不好好把握,反而搞什么贸易保护主义,最后吃亏的还不是你自己?

至于默茨那个什么 "广场协议" 的大招,我看还是算了吧。时代变了,中国不是当年的日本,欧盟也不是当年的美国。

想靠这种阴招搞垮中国,门都没有。有这功夫,不如好好想想怎么发展自己的经济,怎么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那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