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叔子打来电话,让帮他女儿填报高考志愿。
我觉得这忙不好帮。
我女儿今年大三,小叔子说我们有填报经验,而且我们在城里,听到的、掌握的信息也比他们多,参谋着帮他女儿填报志愿会更合理或科学。
我家和小叔子家确实存在差别,小叔子两口子在农村,是农民,两口子文化程度较低(一个初中毕业,另一个我高中毕业),两口子也都没出过远门,平时生活中除了刷个手机,接触的现代信息面很局限。其次两口子靠种地和养殖,收入不稳定,家里经济状况较差。关键的一点孩子高考分仅仅超出一本线10分,孩子的心还大,向往大城市去。将来不想当老师,不想考编。诸如洛阳这样夏天较热的城市她又不愿来。
报志愿成了一难题。我跟老公说,这个志愿咱们可以提建议,出主意,但不能给填。
填报高考志愿事关孩子未来的发展,就业,填不好会落孩子一辈子埋怨。关键一点是这小侄女太听话,听不进大人的意见,嫌这个专业没前途,不好学。嫌那个专业没意思,不热门。这个地方城市落后,那个地方又太热。反正一大堆限制条件。
我私下对老公说,听孩子提那么多条件,我还想她考了状元、家里堆着金山银山呢。我公说,你没发现,现在越是条件好的孩子越低调,越听话。越是那些家里条件一般或甚至很差的孩子,自己考那点分,还真以为自己就是学霸了,井底之蛙的格局和思想太可怕了。
老公说,所以基于她这样的孩子,咱们越不能过多的参与意见,话点到为止,该注意的点给他摆出来,让他们自己拿意见,做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