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 香港竹棚协会彻底傻眼了! 他们逃脱不了干系,目前已经有128人遇难,

洲金嘚啵嘚 2025-11-28 20:42:56

一觉醒来, 香港竹棚协会彻底傻眼了! 他们逃脱不了干系,目前已经有128人遇难,包括一名消防员,另有伤者79名,其中包括12名消防员 。 这样的大火,对宏福苑的住户带来难以言喻的伤痛,看着在镜头面前痛哭流涕的住户以及家属实在令人忍不住泪目。 事已至今,恐怕竹棚协会也傻眼了,宏福苑在翻新外墙,所采用的竹制脚手架搭建正是来源于他们协会,包括耗材以及工人,乃至于这个建筑技艺也是他们申请保留下来的。 他们通过成熟的产业链控制了香港整个脚手架的市场,协会里的搭棚工人工资甚至比得上刚毕业的金融分析师还高。 但是赚钱归赚钱,防护措施还得做好才可以,竹制脚手架的好处要考虑到,安全隐患也不能忽视,尤其是防火这一块,还有就是翻新外墙是使用的保温材料,防尘塑料网,这些都是不能忽视的。 内地之前就不允许使用竹制脚手架还是有原因的,终归结底都是为了安全,方方面面要考虑到,竹子是方便但是耗材也需要经常更换,而换成钢材的话还可以重复利用。 当然了我们也要知道,什么都没有绝对,不管使用什么材质的脚手架,前提是注意安全,做好安全防护防火措施,不能粗心大意才是真。 大家说是不是呢?有什么想法可以打在评论区!

0 阅读:13350

评论列表

l o  u→_→永恒

l o u→_→永恒

50
2025-11-29 17:23

在内地,这么高的脚手架算 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需要专家论证,要有完备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需要多方审核签字,这些都是血的教训换来的。

l o u→_→永恒 回复 12-02 09:57
脚手架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些大桥施工,模板和架子都是不落地的。

ICEACE 回复 12-01 12:13
谁说没有那么高的楼?只不过这么高的楼如果做外立面重装,会用其他手法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32
2025-11-29 21:28

竹子搭架不是火灾主要原因,但是竹架确实不如钢架更防火。本着更高防火安全标准的原则,换钢架是很正确的。

喵破苍穹 回复 12-04 09:50
竹子还真就是主要原因,就算劣质防护网是易燃,但是第一波燃烧后会融化流淌就像蜡油一样低落,如果是钢架火势会变小,然而被火烧碳化的竹子就相当于烛芯的作用,反而加大火势,让塑料溶液燃烧的更充分产生更多毒烟。

三生三世对对对 回复 12-05 10:40
竹木只适合短期施工,时间长了干燥后易燃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28
2025-11-29 14:30

赚黑心钱

大叶榕 回复 12-01 07:07
印度钱

jhbcd

jhbcd

27
2025-11-29 13:39

好啊,至少有钱来赔啊[并不简单]

黄铜大烟斗

黄铜大烟斗

23
2025-11-29 15:54

估计不会解散,飞机摔下来,也没见波音和空客散伙。如果强推钢架,大概率他们还会继续把持垄断。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23
2025-11-29 18:24

这不扯淡呢么?把事情全推给竹竿协会,他们有问题不错,外墙着火把一栋楼全烧了,那住宅密度大、消防设计不到位、通风井变成点火井....等等的问题都分析一下

用户17xxx03 回复 12-05 18:22
你的嘴比竹竿还硬!

维克兰德 回复 12-01 13:13
是的,但是香港房屋密度大没有防火隔层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11
2025-11-29 20:25

就算没有竹子,防护网也一样会着火。

用户10xxx71 回复 12-05 19:50
但不会死这么多人

喵破苍穹 回复 12-04 09:54
防护网燃烧后会像蜡油一样,竹子起到了烛芯的作用,塑料溶液如果没有附着可燃物的时候,火焰并不会很大,但如果附着在竹子木炭上,二者叠加会产生强烈的火焰和毒烟。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11
2025-11-29 22:58

他们说竹棚不是问题呢 马斯克都准备用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6
2025-11-30 07:37

推测一下,火最初烧了其中一栋的外墙和防尘网,然后引燃竹子,竹子之间的连接绳子被烧断后,竹架子散架后倒向另外一栋楼的外架,同时也引燃另外一栋,然后继续引燃所有的大楼

风之缘

风之缘

6
2025-12-05 07:21

事后诸葛亮,小便写这过时的文章有啥用,怎么不早点提建议给香港。

用户93xxx40

用户93xxx40

4
2025-12-03 21:55

香港被各种落后生产力方式绑架太久了!

嘻嘻

嘻嘻

3
2025-11-29 18:24

国内专家没发言?

用户55xxx79

用户55xxx79

3
2025-12-03 23:00

送这些不知所谓的竹子协会全体成员坐牢去!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11-30 07:31

没有竹竿不至于全部楼都着火,最多着一栋,竹竿起到了传播火的作用

强哥 回复 11-30 20:12
有可能只燃一两层,不会扩散那么快的

喵破苍穹 回复 强哥 12-04 10:05
是的,防护网燃烧后会融化滴落,没那么大的火焰,我在中建装饰当过施工员,有一次我们公司外装电焊火花把防护网点燃了,根本没烧多大自己就灭了,当时给我们项目经理都吓尿了,给钢结构班组罚了一万块钱。

断情戒爱

断情戒爱

3
2025-11-29 18:42

圈圈的很容易燃起来的,我在工地上烧焊只要有点儿火花就点着了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11-29 20:00

谁傻了 来个特写镜头呗

半丈心

半丈心

2
2025-11-30 08:27

为什么害消防员

风语

风语

2
2025-11-30 13:54

这个邪会为了一己私利草菅人命应予以取缔并赔偿受害者的损失

东风

东风

2
2025-12-01 11:07

这次着🔥,和脚手架没有直接关系,是施工顺序不对,还有没有从底部截断竹竿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12-03 22:23

我只想知道,火是怎么起来的!至于竹子不防火压根不重要!这世界到处都是山,山上全是树,你能说它危险么?放火烧山的人才是危险的源头!

王雨

王雨

1
2025-11-30 15:17

关键是施工单位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
2025-11-29 20:14

黑社会,扫黑除恶务尽

A 上个世纪 回复 11-30 04:36
额,这么直白?应该是上岸的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1
2025-11-30 11:29

个个都是马后炮!钢管架承受不了这么高的重量…必须八层楼左右一个槽钢转换层…除非用吊蓝

天外飞尘 回复 11-30 13:28
所以钢管承受不了的重量用竹子就可以?

细雨 回复 12-01 11:30
世界各国都基本禁竹了,内地也明令禁竹了,难道各国不维修旧房?

隅翁

隅翁

1
2025-12-04 10:23

用了几百年的竹子架,但有时百万分之一的概率也难以承受

宝矿力

宝矿力

1
2025-12-05 18:12

意思是 竹棚是自燃的?

洲金嘚啵嘚

洲金嘚啵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