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一位知名财经评论家说:中国中产在消费欲望上跟美国人完全不是一个量级,根本没法比。

一位知名财经评论家说:中国中产在消费欲望上跟美国人完全不是一个量级,根本没法比。国内年薪50万的人,几乎没有什么放纵式的享受型消费。好车、好房、一年一次旅游,已算“奢侈”。而美国年薪30万美金的群体,却舍得为个人爱好砸钱,玩音乐、玩模型、玩游艇。只要有条件就为了爱好去花钱探索。

财经评论家这段话,点出了中美中产消费观的差异。这背后,不是谁更“会生活”,而是社会保障、文化传统、财富观念的不同。

第一,中国中产的“不敢花”,源于对未来的担忧。 医疗、教育、养老,三座大山压在头上。即使年薪50万,也怕一场大病返贫,怕孩子上不起好学校,怕自己老无所依。储蓄,是给未来的自己买保险。所以,他们会优先买房、买教育,而不是个人享乐。这种“克制”,不是不会享受,而是对家庭负责。美国人社保体系相对完善,医疗、养老更多依赖市场,但他们也承担着高额保费、学生贷款等压力。双方各有各的难处,不必盲目比较。

第二,美国人的“舍得花”,有文化传统的原因。 他们更注重“活在当下”,个人主义盛行,愿意为兴趣付费。而且,消费信贷发达,先花钱后还款的模式很普遍。但这也导致很多美国家庭储蓄率极低,抗风险能力弱。疫情中不少美国人拿不出几百美元应急,就是例证。所以,他们的“放纵式消费”并非全是优点,不值得全盘模仿。

第三,中国中产可以适当“取中”。 在保障基本生活、做好储蓄投资的前提下,可以适度提高生活质量。比如,每年增加一次深度旅行,买一个心仪已久的乐器,培养一项爱好。挣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而不是成为金钱的奴隶。但也要量力而行,不攀比、不透支。找到储蓄与消费的平衡点,才是真正的智慧。

第四,社会应完善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当看病不再贵、上学不再难、养老有依靠,人们自然敢花钱。国家正在推进医疗、教育改革,健全社保体系。我们也要对政策有信心,同时做好个人规划。消费信心的提升,需要制度托底。

第五,幸福的定义不止一种。 有人从收藏模型中获得快乐,有人从看着存款增长获得安心。没有高下之分。关键是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活在别人的标准里。如果你觉得攒钱更踏实,那就继续攒;如果你觉得花钱买体验更值,那就适度花。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评论家的观察,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差异,也照出了选择。我们不必羡慕美国人的“放纵”,也无需苛责自己的“克制”。在不确定的世界里,为自己和家人留一份安全垫,同时也不忘了活在当下。当钱包和心灵都丰盈,消费或储蓄,都会是幸福的选择。

评论列表

仙爸
仙爸 48
2026-06-17 20:32
第二点不认同,霉国没有文化,连自己的霉语都没有,偷用英国的英语。硬要说文化→那就是强盗文化。储存是农耕文明的特点,强盗逻辑是现抢现用,所以不储存。

老王 回复 06-18 08:56
那古巴消费吗?西班牙更是海盗

灵山王
灵山王 35
2026-06-17 06:28
所以美国佬的中产阶层随时有可能进入斩杀线!
用户11xxx76
用户11xxx76 17
2026-06-18 11:33
国内年薪能有50万的打工人有没有到百分之5?就算这百分之5都全力消费,你天猫的能感觉到吗?哔哩太小了不是?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16
2026-06-17 21:00
因为美国消费必须和收入匹配,高薪的工作如果去住低档社区,公司会认为你信用掉级,信用不够,工作都会丢掉。

指间沙 回复 06-18 23:11
大资本家故意设置的套路,普通中产只能遵守,无力抵抗。

不睡觉的猪
不睡觉的猪 9
2026-06-17 20:42
我也赞同楼上说的,第二点不认同。赚多少花多少,更像是人在异乡,没有想留下点什么的归属感缺陷。
飞马
飞马 9
2026-06-20 19:35
活在当下,活在自己的梦里,为什么要看别人的脸色?自己活的自在,潇洒,别让欲望被面子占领。事实是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理想,世界是多元的,没有一个统一的幸福标准,西方信上帝,东方不信鬼神,地球照转。西方老以自己的思想作为标准,就这一点,西方人还是没有活明白,比东方人进化晚了N个世纪。
asdfghjkkl
asdfghjkkl 9
2026-06-21 21:17
最核心的原因,就在于中国过去20年失败的房地产。中国大城市过去20年大量建造89平以下的高价小户型,直接斩断了中国核心区未来几十年的消费能力。一方面大量中高收入人群买了小户型后房贷压力太大,一方面小户型面积小也没有地方“放置消费品”,双重夹击下,中国至少要付出连续15-20年低消费的代价!!
落英缤纷
落英缤纷 8
2026-06-19 22:45
人家的物价便宜啊!尤其是科技含量高的越便宜,像数码相机,手机,电脑,显卡,游戏,汽车等,是真便宜。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8
2026-06-18 06:33
没有生存压力,才是不存款超前消费的原因
梦想成为会飞的猪
梦想成为会飞的猪 7
2026-06-20 04:55
年薪50万的都不敢怎么消费,年薪5万的却月月光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7
2026-06-18 13:26
同样等额的数字,美国的30万美元和中国的50万,在各自国内完全是不一样的购买力,比如运动服饰,国内很多按照国外的汇率大致换算定价,国外基本在100美元内。

落英缤纷 回复 06-19 22:46
张嘴就来?那苹果手机美国多少钱?英伟达显卡美国多少钱?

用户13xxx05 回复 06-18 15:23
中国按购买力平价,2015年就是世界第一了。美国年薪30万的人群跟中国年薪50万的根本不是一个阶层的。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7
2026-06-18 13:44
我要是30万美金一年,我也去消费
用户14xxx69
用户14xxx69 6
2026-06-19 07:15
50万人民币和30万美元差距是不是有点大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5
2026-06-24 20:26
起码要两代人!过惯穷日子的70+,以及他们的后代60,70后,都有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朴素无华。能在家吃饭,绝不上馆子;能坐公交到,绝不打车去!
天天好心情
天天好心情 4
2026-06-19 21:32
是美国资本忽悠的
一嘴毛
一嘴毛 4
2026-06-17 21:17
购买力不一样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
2026-06-18 19:23
最费钱的黄赌毒在中国非法,其它消费对有钱人来说,提不起精神,没法,想花钱还得出国折腾。
汉荣
汉荣 3
2026-06-18 08:52
要用钱买尊严买爱情买亲情买友情买公平买安全感,不敢乱花
日月潭
日月潭 3
2026-06-21 12:48
希望美国西方的知识分子都是胡适,我们国家的知识分子都是钱学森。
沉默的羔羊
沉默的羔羊 3
2026-06-22 09:22
所以美国人的斩杀线一斩一个准。
diang008
diang008 2
2026-06-18 12:47
有正式工作的医疗教育养老保障不比美国差的,主要还是观念和传统的问题,积谷防饥的思想根深蒂固。。
封之岁月
封之岁月 2
2026-06-18 15:35
还没想明白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存钱。
布衣
布衣 2
2026-06-21 16:24
第一点不认同,美国的医疗,教育,养老可比中国的压力大。
myf
myf 2
2026-06-21 10:02
屁,就是文化历史太短,不会过日子,碰南墙血流的不够罢了
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2
2026-06-24 17:58
美国人管孩子成家立业和赡养老人吗[思考]
世上本无我玩不起别玩不用求谋皆是前定
世上本无我玩不起别玩不用求谋皆是前定 1
2026-06-18 08:45
这不废话吗?顶级发达资本主义中产和发展中国家中产怎么比较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
2026-06-19 12:46
现在斩杀线都这么火了你还不懂么,你要是穿的不好就辞退,住的不好就找不到工作,住的房子院子里面长草就要被物业强制拍卖,你要是没有个人爱好就会被排挤,你一年别说三十万,三百万也不够花啊
assuredfang
assuredfang 1
2026-06-18 09:44
美国人敢花钱,所以轻易被斩杀。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
2026-06-19 06:05
什么年头了,都通网了。
wei51888888880
wei51888888880 1
2026-06-21 23:17
有没有可能美国中产是不得不花?
野斑马
野斑马
2026-06-19 13:16
他不知道斩杀线这个词吗?再说了,美国有医保吗?有些人取个几个西方国家,就觉得所有西方国家都一样,治理一个县,一个地区和一个省及一个国家一样吗?为什么专家等同于砖家,不是没有道理的。